新版健保肝給付年限最多可達三加一



圖:基隆長庚簡榮南醫師說明B肝最新治療情況

“e抗原轉陰"列入治療目標 與國際治療準則接軌


(本報訊)據估計,台灣超過三百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約有4成患者的血液中含有大量病毒而面臨肝硬化及肝癌威脅。目前平均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期,大約需24-60個月或更久的時間,但在過去的健保體制下,給付期限僅有18個月,讓許多患者必須負擔沉重的後續藥費,甚或無奈地被迫中斷治療。不過在尚未達到停藥的治療目標就貿然停藥,恐造成更嚴重的肝炎發作、肝臟代償失全或猛爆性肝炎,甚至必須換肝才能救命等無法挽回的悲劇……。
健保給付新修 B肝治療六大突破
近年來在醫界的努力推動之下,”肝”苦人的心聲終於被聽見了。中央健保局自2009年11月1日起,將正式擴大慢性B、C肝治療試辦計畫(附件二),讓一向是全世界B型肝炎帶原率最高的台灣,在B肝治療準則上有了重大突破(如下1~6),不但提升台灣的醫療品質,也讓台灣重新跟上世界腳步,造福更多的B肝患者。
1. 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期限由18個月延長至36個月
*2. 「e抗原轉陰」(e抗原由陽性轉陰性)列入治療目標:健保給付口服
抗病毒藥物36個月內達到e抗原轉陰,可再延長12個月健保給付期限(此稱為
“鞏固療法”,可有效降低肝炎復發率)
3. 病毒量檢測或肝穿刺檢查同列為決定病毒繁殖力之條件(二選一)
4. 口服抗病毒藥物可做為癌症預防性用藥
5. 肝炎復發的病患,可再申請健保給付做二次治療
6. 產生抗藥性後,可合併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針對這次擴大的計畫,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教授預估,最大受惠對象將是過去需要自費治療及肝炎復發的病患,包括不敢、不願接受肝穿刺檢查,或曾經治療過而目前又復發,以及正在治療之患者。整體而言,可望大幅增加患者治療意願,並因為給付期限延長,必會提高e抗原轉陰率,有助患者達到停藥的治療目標;長遠來看,不但能減少患者本身龐大的醫療支出,也能有效防止肝炎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進行,為台灣節省更多的醫療資源進而減輕健保負擔。
e抗原轉陰 健保給付年限最多可達三加一 大幅降低復發率至一成

在修訂B肝健保給付的過程中,醫界與中央健保局重新檢視e抗原轉陰後“鞏固療法”之重要性。新規範中提出,若患者能在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三年內,達到e抗原轉陰,將可再延長一年的健保給付治療,最多可長達四年的給付期限。此一重要改變,將可有效降低肝炎復發率,嘉惠更多患者。
簡榮南教授表示:「e抗原轉陰列入治療目標是這次擴大試辦計畫中最大的突破。因為e抗原轉陰後再治療一年的鞏固療法,對於停藥後的復發率,可從目前的3-5成大幅降至1-2成。」多了一年的給付保障,更加落實鞏固療法的意義,不但降低復發率,也提高停藥的機率。
根據亞太、歐洲、美國三大肝病學會提出的停藥參考指引皆指出,治療到血清檢測不到病毒、肝功能恢復正常之外,若e抗原達到陰轉,再加一年的鞏固療法,即可考慮停藥。由此可見,e抗原轉陰加鞏固療法列入治療目標,確實讓台灣與全球三大肝病學會所制定的B肝治療終點準則同步,與世界接軌。

善用三年健保給付 早日達成停藥目標

簡榮南教授指出,如能在適當時機開始治療,其實有很大的停藥機會。在過去健保給付18個月的療程後,有3成患者的病毒可以完全被抑制及達到e抗原轉陰,肝功能也恢復正常,如果再增加一年鞏固療法,更有機會減少肝炎復發,可惜剛好礙於健保給付的年限,部分患者因為經濟壓力無法完成鞏固療法而停藥,或是未達e抗原轉陰,但又不敢冒險負擔未知期限的藥費,最終只好選擇放棄治療。

所幸現在B肝健保給付規範又延長一倍的給付年限至36個月,有助e抗原轉陰率之提升,增加停藥機率。尤其現在新一代的抗病毒藥物都有很好的抗病毒成效,e抗原轉陰率也都可在治療第二年後到達近3成。此外,根據2009年歐洲肝臟研究學會的官方期刊指出,如能慎選符合特定條件的患者,投予新藥「喜必福」治療,e抗原轉陰率將能提高至5成2,比非特定患者多出近一倍,抗藥性僅有1成8,更有助於患者早日達到停藥目標。
  簡榮南教授再次提醒,e抗原轉陰代表病毒已被免疫系統控制,如能善用三年的健保給付,早日達到e抗原轉陰,再加一年的鞏固療法,才能避免再次陷入後續自費治療的困境,同時降低復發率;此外,雖然現在健保財政縮緊,擴大給付看似增加健保負擔,不過實質上卻能避掉後續更龐大的醫療成本,針對這次擴大B肝健保給付規範所帶來的效益,是全民共同的期待,更是患者、醫師與健保局三贏的良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