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陳志賢、林如昕重大錯誤

2009-10-15╱中國時報╱第A4版╱焦點新聞╱陳志賢、林如昕
陳聰明證實 扁瑞士藏金31億

  檢察總長陳聰明十四日證實,特偵組去年請求瑞士司法當局凍結扁家海外資產,金額約為一億美元、折合新台幣卅一億元。這一億美金的金額,是特偵組依扁家在瑞士已曝光的兩筆、共十二億餘元資產,再加上扁兩任總統期間,疑向多家企業收受的十幾億元非法政治獻金所粗估計算。  陳致中日前提供給外界的有關瑞士司法單位通知威格林銀行凍結扁家資產文件中,就有提及這一億美金數字。

(本報訊)扁辦今日指:中國時報今日報導,扁家在瑞士藏有1億美金相關事證,曾出現於由本辦公室代為發布由瑞士檢方給陳致中先生私人銀行的信函之中。經檢視相關文件,該段文字為瑞士檢方引述特偵組向瑞士申請司法互助之理由,其原文如下:「台灣司法當局懷疑陳水扁及其配偶吳淑珍涉及2006年之賄賂案。渠等並遭指控侵吞2億新台幣公款且非法私佔政治獻金。總計其非法所得已超過31億新台幣,即約1億美元,這些犯罪所得後來主要經由瑞士帳戶漂白。完整之犯罪事實已在互助申請及其追加申請附上,其影本收錄於本裁決書之附件。」這一段文字僅在陳述特偵組向瑞士檢方表示懷疑扁家在瑞士可能藏有1億美金,跟瑞士檢方證實扁家在瑞士藏有1億美金,根本是兩回事。中國時報在報導之前,從未向本辦公室查證,而造成錯誤的解讀與報導,在此表示強烈的抗議與遺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