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美女歡迎諾奬得主Shirin Ebadi來台交流茶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7,19

7/17下午,尤美女委員表示:很榮幸邀請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Shirin Ebadi,以及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代表團,來到立法院與台灣的人權團體、婦女團體座談。Shirin Ebadi是伊朗第一位女性法官,但在1979年伊朗革命後,被迫提早退休,後轉業成為律師,也不斷著書立說,投入婦女與兒童權益保障運動。Ebadi是反虐童法的起草人(該法於2002年通過),也曾寫過草案主張伊朗婦女的離婚權。因為她對人權、婦權長年以來卓越的貢獻,對於台灣民間團體而言,必定是一個難得的交流機會。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秘書長Christophe Deloire表示,非常榮幸來到台灣,上次他造訪台灣時,就認真思考要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因為台灣有非常充分的言論自由保障。現今,言論自由無論在美洲、歐洲、亞洲都有退步的跡象,因此也傷害了民主體制。但是,台灣對我們而言是非常好的模範。Ebadi博士演講時也提到,從劉曉波的不幸事件,我們可以看到有言論自由的台灣與沒有言論自由的中國有多麼大的不同。言論自由是民主的基礎,如果沒有言論自由,民主體制也會倒退,Ebadi強調: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能持續處於一個和平且自由的社會當中,與此同時,心中能夠永懷劉曉波。



尤美女委員除了向Ebadi博士介紹台灣的婦運歷史與成果之外,也表示婦女運動其實跟民主一樣,仰賴由下而上的不斷努力爭取,如此一來,才有持續進步的空間。Ebadi博士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婦女運動者,在穆斯林社會為女性權益奮鬥,她曾說過:「限制女性權益的不是宗教,而是那些只想保有自身權力地位的掌權者。」



與會的人權團體,包括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與台灣人權促進會,都不約而同地透過劉曉波的事件,提到對李明哲的關注,希望能夠喚起國際聲援,讓李明哲早日獲釋。而對於婦女團體提及女性權益保障的問題,Ebadi博士表示,她在伊朗長大,現在在英國生活,其實無論在哪裡,她的觀察是,女性權益其實都是受到壓迫的,只是程度差異。這代表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努力,她注意到台灣的女性立法委員比例佔38%,這是非常優秀的數字,但是仍然不夠,應該至少達到半數,甚至更多。



尤美女委員最後再次感謝Ebadi博士前來座談,很高興能夠聆聽Ebadi博士的生命經驗,更令人開心的是,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看到這麼多台灣活力充沛的NGO運動者。自由不會憑空掉下來,需要不斷爭取,才有可能實現,希望未來也能夠與大家攜手、一起持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