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結合科技 第57屆全國科展在雲林熱鬧開幕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7,24
    57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年由雲林縣政府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共同主辦,並於今日(724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大禮堂舉行開幕典禮。開場由雲林縣斗六市公誠國小帶來充滿活力的武術表演,以及雲林在地環保樂團「太日打擊」帶來結合本屆科展主題「環境永續」的創意表演,為今年度的全國科展揭開序曲,並由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雲林縣長李進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及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一同與代表雲林縣特色的布袋戲人偶為本年度科學教育最大盛會進行啟動儀式。
    主辦科展的科教館指出,今年全國各級學校科展參賽作品達13,087件,經初選參加地方展覽的作品有4,956件,最後進入全國展覽會的作品只有395件作品,約佔3%競爭相當激烈。
    啟動儀式後,也象徵自即日起至730日為期七天的競賽活動已正式展開本屆全國科展主題訂為「雲集科學才,展藝耀儒林」,除了科展競賽外,主辦單位更特別規劃一系列豐富的科學教育活動與交流平台,以期點燃全國民眾對科學的熱情:
(科學博覽會:
以環境永續議題為主軸,博覽會自725日起至730日,在雲林科技大學體育館設置科學博覽會,並設計有趣的科學闖關遊戲,要讓全國民眾一起到雲林科展體驗攤位、學習科學新知,讓科學知識向下紮根。
1. 科普實驗區:以「環境保育」、「能源永續」、「趣味教材」、「虛擬實境」、「應用科學」與「基礎科學」等六個主題設計科普實驗區,共計100個攤位,其中最富創意與最夯的「虛擬實境」區,更是今年首創,極具可看性!最新科技的「虛擬實境」與傳統藝術的布袋戲加以結合,進行隔空操偶,科技與傳藝蹦出新火花!
2. 科教主題館:有雲林科技大學的「智慧生活館」、虎尾科技大學的「綠色能源與生活科技館」、環球科技大學「花漾環球科技館」、斗南國小「未來教育館」、清華大學「飛鼠部落科學館」、台灣微軟「數位學習新世代區」等6個主題館,其中斗南國小的未來教育館更是科展創設博覽會以來,首次出現由國小設置主題館,將能看見小學生不凡的自造實力。
3. 科教巡迴車科教館最新的科學巡迴車以科學原理詮釋全台著名景點,不只賞風景還能學科學,另外還有3D低碳行動電影院、看見未來時光號,將在雲科大體育館前展示,並開放民眾觀賞3D影及體驗未來科技。
(與大師有約:
725日上午0930分在雲科大大講堂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與學生進行一場主題為:「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會談,透過交流與對談,激盪學生多元思維及寬廣視野,並鼓勵年輕學子勇敢築夢。
(科展指導教師交流工作坊:
跳脫傳統講習方式,帶領教師團隊一起實際體驗來自舊金山探索館的Tinkering課程。舊金山探索館(Exploratorium)的手作工作室(Tinkering Studio)成立於2000年,鼓勵人們藉由動手製作操作過程中自行建構出技能與知識,思考材料、工具如何與科技互動,並視情況提供建議予以引導或修正,引導學員隨著製作過程建立思考方式。
    本屆全國科展開放一般民眾參加科學博覽會,並提供於雲林高鐵及台鐵站往返科展會場的接駁車,詳情請至第57屆全國科展官網(http://nphssf57.ylc.edu.tw/index.php)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