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監獄島: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特展》開幕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7,14

「空間解嚴」‧探訪你我周邊的土地記憶
    (2017)年適逢解嚴30週年及二二八70週年,「臺灣監獄島: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特展」14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正式開展。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政治受難者代表蔡寬裕、蔡焜霖、張則周前輩、張常美女士等約40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以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國家人權博物館諮詢委員顧忠華教授、呂理政教授、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陳儀深教授等人共同出席開幕活動及記者會。
    丁次長曉菁非常肯定這次特展活動,並表示:文化部推動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影像拍攝紀念工作,希望透過各式展覽、藝文活動創作及展演,讓大家對長達38年戒嚴時期的歷史,能有所了解,進一步及獲得年輕世代的關注。再者,也能將各位政治受難者前輩的遭遇,或很難敘述的痛苦過程與經歷,透過藝文「重現」,將故事讓更多的人知道。
這個特展首次將臺灣過去38年的戒嚴時期歷史,所發生過有關冤獄審判、槍決、刑求等情事的不義遺址,完整的標示出來,透過展覽,把過去的情境還原,讓當代有幸沒有經歷過這段歷史的臺灣人,可以理解,讓社會一起療傷,讓國家暴力不要再度發生。
    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女士於會中表示,在臺灣50年代「寧可錯殺百人,也不可放過一人」的戒嚴時期社會氛圍下,她在18歲讀高中1年級的時候,沒有參加任何匪黨組織活動,就莫明奇妙的被捕,判刑12年。她希望臺灣永遠不要再有突然就被消失、就被槍決的悲劇發生。
前臺灣大學教授,也是政治受難者張則周前輩亦對本次特展表示肯定,並希望年輕人要知道過去戒嚴時期所發生不公不義之事;更重要的是,不要讓悲劇再次發生,讓臺灣變得更美好。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表示:期望透過這次特展,開啟未來串連個別、零星的不義遺址,形成臺灣人權文化地景網絡,以實際的行動來反省並承擔歷史責任,讓下一代可以按圖索驥,重新記錄這段幽暗的歷史,讓當權者知所警惕,受難者及家屬有所慰藉,讓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
    另外,除不義遺址特展外,景美人權園區也同步展出「轉型正義」書展,期藉由展出相關主題圖書,完整呈現臺灣歷年來重大歷史事件的研究、出版之成果,引領民眾透過圖書,穿越歷史的長廊,認識我國人權歷史演進的軌跡,並促進當代與這段歷史的對話。
「臺灣監獄島: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特展」自714(星期五)起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仁愛樓美工工廠展出至1219日止,轉型正義書展展期為714日至830日,歡迎民眾與讀者踴躍前往參觀,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電話02-2218243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