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國家級戰略在哪?金管會主委呆掉了

2017-03-10 08:00

由金融科技創新基地(FinTechBase)所舉辦的台灣首屆金融科技創新嘉年華4日落幕,同時當天也傳出由FinTechBase所輔導的3支金融科技新創隊伍代表台灣參與全球最大的新創加速器Startupbootcamp(SBC)新加坡決選,並成功晉級前10強,獲得SBC輔導育成的機會。
新加坡完整育才體系搶國際人才
據了解,該競賽全世界共有33個國家、2500支隊伍報名參賽,由FinTechBase所輔導的投資虛擬助理「Fugle群馥科技」、全球跨境代付服務「櫻桃服務(CherryPay)」、金融資訊服務供應商「Tixguru唐吉軻德」代表台灣搶下10個名額中的3個,表現相當亮眼。
不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9日邀請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就「金融科技創新對金融機構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時,包括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和余宛如卻都對此表達憂心。因為原來入選核心的團隊不僅必須連續三個月進駐新加坡的創新基地,未來所成立的公司也必須以新加坡做為核心市場,設籍於新加坡。此外,Startupbootcamp還能分享其股權。
不光是新加坡,事實上,全球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全球金融科技行業聚會、第五屆LendIt峰會才剛於6、7日在美國紐約盛大召開。會中中國大陸新華社瞭望智庫和金融科技公司向上金服共同發表了《2017年中國金融科技產業發展報告》。
報告中總結了中國2016年在金融科技領域中重要的10件事。包括金融科技產業列入「十三五」發展規劃、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成立、人行招募數位貨幣人才等等。
台灣缺乏國家級的戰略野心
「主委你能不能提出10個戰略想法?」余宛如質疑,其實從台灣新創團隊參與競賽獲得好成績來看,台灣有相當優秀的金融科技人才,但卻缺乏舞台。正當其他國家都以完整的產業戰略不斷吸引國際優秀人才,反觀台灣對於金融科技產業的具體戰略到底有哪些?
余宛如接著追問,金融科技創新的範圍廣泛,金管會到底有沒有能力整合其他部會一起推動金融科技產業?而郭正亮在質詢時也指出,政府在推動金融科技上都只做到表面,真正的精髓卻都沒抓到,主因就是因為台灣在推動政策上的負責單位和別的國家不一樣。
「(新加坡)人家是總理級的,由總理直接帶動!」郭正亮表示,未來金融科技勢必是跨領域、跨部會進行,以免有掛一漏萬的情況發生。他說,不只民營銀行相當積極投入金融科技領域,現在連非金融業者的鴻海都要導入區塊鏈技術,擴大供應鏈金融服務,「我們看不到金管會有能力整合這些力量。」
針對立委的質詢,李瑞倉通通只能以「我沒有辦法協調的事情我會向長官報告」來回應。
事實上,對於成立層級更高的金融科技專責單位這樣的聲浪一直不絕於耳,不過,台灣政府的「部會數量」幾乎已經居於全球之冠,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是否還需要再成立一個新的部會或專案辦公室,值得思考。但若是無法,如何整合跨部會力量,真正提出國家級的戰略,就是政府必須盡快解決的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