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第二專長、ICT工坊 培育多元人才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3,29 


彈性學習、深化跨域


為建立跨域學習深度,協助學生拓展第二專長,國立交通大學105學年度開始,以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MU)所建立的BxA跨學院學位及麻省理工學院(MIT)模組化教學為基礎,推動全校性跨域學程,鼓勵學生跨域學習第二專長。第一學期推出後, 同學開始積極參與跨域學習第二專長。
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表示,交大近年來在教務改革上,朝向彈性、多元、跨域、深化等理念上改變,如全校跨域學程、通識教育改革、亥客書院成立等,將為不同特性及需求的學生,帶來更多元及個人化量身打造的求學經歷,突破傳統學制、打破學科藩籬,讓求學不受限。
跨域學程培育多元跨域人才
交通大學陳信宏副校長表示,跨域學程(NCTUx)即是在不增加畢業修課學分數的原則下進行改革,透過彈性學分的設計,搭配系所核心課程的模組化,並以生活學習社群及彈性學習導師制度為後援,提供學生更大的彈性學習空間。
交通大學盧鴻興教務長說明,交大跨域學程由學系、研究所、或學院針對核心課程做模組化規劃,提出28-32學分做為第二專長學程課程,學生修畢原屬學系的70學分核心課程及他系所跨域學程課程,畢業證書上將會加註兩個領域專長。目前全校共規劃24個跨域學程,其中人文社會學院更是以院為核心,整合跨系所資源,提出「跨領域創新科技設計」跨域學程,以設計為核心跨「建築設計」、「工業設計」、「永續環境與智慧城市設計」、「科技創新系統設計」四大領域。科技法律學院提出「智慧財產權法」及「生醫法律」兩跨域學程,更結合交大科技法律長期發展優勢,快速因應社會脈動及產業發展趨勢。

應用數學系白凌瑀同學認為跨域學程的規劃很好,不用額外修畢業學分,修課負擔輕又能將選修學分集中在自己想深入了解的系所,不同領域的學習能碰撞出不同的應用與火花。對法律課程有興趣的她認為智慧財產權法與日常生活貼近,決定跨域學習科技法律學院智慧財產權法,期待未來走法律相關公職,結合應數系與科法所所學,進入調查局、國安局等相關單位服務。

電子工程學系劉冠廷同學為「NCTU Runway運動吃早餐」計畫成員,在分析參與活動學生的年級、運動時間、跑步速度等大量資訊的過程中,對大數據產生極大興趣,決定跨域學習資工系課程,透過電子硬體設計搭配資工軟體撰寫的方式,學習完整軟硬體設計架構能力。他認為修讀電子的學生具有資工基因,兩系相輔相成、學習更有效率;在本科系課程紮實的基礎下,修讀跨域學程能有彈性地調整專業科目,讓學習有更大的空間與自由,應用面也更為寬廣。

交大ICT工坊 創新技術實作課程 提升自主學習意願
此外,為了強化並確保跨域學習品質,我們也創建了交大ICT工坊(NCTU Innovative Creative Technology Co-working Space),邀請3D列印、嵌入式系統、AR/VR、機器人、無人機(Drone)、物聯網、精密加工(金工、木工)、人機介(HCI)、虛擬創作、資安等相關技術領域的教師成立社群,建立專業技術實驗室,並設計開授創新技術實作課程,提供做為工程領域的專業實驗課程,強化學生在專業領域的學習深度;同時開設微學分課程,讓非專業領域的學生也能透過這些微學分課程,增加跨域學習的機會,課程同樣可累計做為畢業學分。
交大ICT工坊同時在專業技術實驗室之上建立Maker SpaceCapstone Lab,提供創作空間,讓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合作實作大型創意實驗,有機會彼此切磋,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以深化跨域的整合與學習,提升學習意願及成就。目前規劃的Capstone projects有「2018杜拜能源屋競賽」、「MIT國際基因工程競賽(iGEM)」、「新竹峨眉義築」、「Orchid Project:交大跨領域設計中心+法國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Architecture Grenoble」、「自組無人機系統」、等,以及在2017假舉辦跨國(台灣、日本、新加坡)的工作坊(workshop)
資料補充:
目前交大共規劃24個跨域學程,涵蓋「電機」、「資訊」、「理」、「工」、「生物科技」、「管理」、「人文社會」、「客家文化」、「科技法律」九學院。
學院
開課單位
加註跨領域專長名稱
跨域模組學分數
電機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電機工程
31
電子工程學系
電子工程
31
光電工程學系
光電工程
28
資訊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資訊工程
30
工學院
機械工程學系
機械工程
31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材料科學與工程
30
奈米科學及工程學士學位學程
奈米科技
29
理學院
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科學
28
電子物理學系
電子物理
28
應用數學系
應用數學
29
應用化學系
應用化學
28
物理研究所
物理
30
生物科技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生物科技
32
分子醫學
28
生物資訊及系統生物研究所
生物資訊
30
管理學院
科技管理研究所
科技管理
30
工業工程管理學系
工業工程
32
人文社會學院
建築研究所、應用藝術研究所、傳播研究所
跨領域創新科技設計
28
外國語文學系
外國語文
28
客家文化學院
傳播與科技學系
傳播
30
人文社會學系
人文社會
30
科技法律學院
科技法律學院
智慧財產權法
28
生醫法律
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