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魏應充卓伯仲,可疑政治獻金要續追

2016-09-17 09:05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通過,是台灣邁向正常民主國家的歷史關鍵時刻,而眾所矚目的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本月正式運作,社會期待委員會能清查黨產,還財於民。
然而,國民黨產除了數量龐大、運作複雜外,更有部分是財團假ㄍ藉政治獻金名義捐款,但其金額與申報程序均違反政治獻金法,甚至已然人間蒸發,這些名義上為政治獻金的可疑金流,是否真的成為黨產,或落入權貴私人口袋,恐怕也是黨產處理委員會要查明的重要課題。
馬英九擔任總統、國民黨主席期間,至少有三筆政治獻金講不清楚,說法難被社會接受,無法取信於公眾。包括:頂新政治獻金案、彰化總部獻金案及富邦1500萬元案。
頂新政治獻金案最為可疑,對於頂新黑心油傷害全民健康,彰化地檢署的起訴新聞稿指明,頂新公司及魏應充「自一○一年一月起,以飼料用油製造成攙偽且妨害衛生之食用油」,比對時間點,馬總統在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親自為魏應充頒發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聘書,馬總統授證十日後,頂新開始混黑心油,毒害台灣人。
依據「經驗法則」,擔任候選人的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應有政治獻金捐款,尤其在全國性選舉,工商後援會的政治捐獻應有一定金額,雖然馬總統堅稱未收頂新政治獻金,但檢方卻未有符合經驗法則的偵辦結果。
更嚴重的是,媒體報導魏家曾在北檢作證,將頂新TDR退佣金525萬元捐給國民黨作為高雄市長競選之用,立法院長王金平亦坦承有經手該筆獻金,但國民黨政治獻金申報卻查無頂新這筆525萬元捐款,當時的黨主席馬英九也始終交代不清!而在時任民進黨發言人的律師黃帝穎追問下,國民黨以新聞稿坦承該筆525萬元為地方黨部收受,未進入國民黨政治獻金專戶,此說法等於國民黨「自認」違反政治獻金法,因為依據政治獻金法規定,沒有地方黨部收款的空間,且525萬元超過捐款上限。
其次,馬總統彰化總部涉嫌申報不實。前彰化縣長卓伯源胞弟卓伯仲遭彰化地檢署依貪汙等罪起訴,起訴書所列證據清單第三十項揭示,證人應寶國(時任馬吳全國競選總部核銷人員)證稱:「彰化競選總部申報之核銷單據中,有部分因為單價過高…沒有申報至監察院」;卓伯仲於起訴後也發表聲明說,對於被指侵占馬吳競選經費,總統大選投入的人力、物力,早已超過黨部核撥金額。
依據政治獻金法規定,政治獻金應如實申報,且具經濟價值之利益,應依申報時之時價折算。換言之,不論是馬吳全國總部承辦人員的證詞或卓伯仲所述,足認國民黨或馬英九有政治獻金未如實申報,違反政治獻金法。
第三、富邦捐給國民黨的1500萬元,亦有待查明。依據台北地方法院九十八年度矚金重訴字第一號判決書指出,證人蔡明忠證詞供稱,「九十七年總統大選時,伊家族有捐款給國民黨,金額應該是一五○○萬元。」,但遍查馬英九或國民黨的政治獻金申報,都查無富邦董座蔡明忠的一五○○萬元,雖蔡明忠事後改口說記錯,然檢察官對於證人翻供並未追究偽證罪責,馬英九或國民黨是否收受富邦一五○○萬元的政治獻金,至今仍是羅生門,且沒人負法律責任。
馬英九主席及國民黨至少有上述三筆的政治獻金講不清楚、無法說服社會,因此這些消失的政治獻金是否變成國民黨產,或流入私人口袋,仍有待黨產委員會、檢調、監察院查明。
(轉貼民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