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台達 蓋出綠建築》----揭密建築的減碳潛力

自己的綠建築自己蓋!堪稱台灣最綠、最環保的科技公司之一台達集團,10年來持續關注節能議題,興建超過20棟綠建築。

  為了見證台達在綠建築的「十年築跡」,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遠見雜誌》,在台達綠築跡展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同一天,也同時出版送給台灣環境的禮物――《跟著台達 蓋出綠建築》一書。

  追求最佳能源效率的準則,已融入台達的企業DNA台達創辦人鄭崇華殷切表示,工業發展愈快,對生態的影響就愈大,隨著地球均溫升高,人類生存環境逐漸受到破壞,「節能減碳」成為全球大趨勢。而根據台達的經驗,綠建築最具減碳潛力,興建綠建築,其實不難也不貴。

  台達對綠建築的投入,各界有目共睹。《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盛讚,台達長期以來在環保、節能領域的傑出成果,不是因為政府幫了多少忙,而是台達自己做了努力,「台達對台灣的影響,不只是經濟、金錢,還有對整個環境、社會的貢獻。」

  前行政院長、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則認為,鄭崇華一直在做操之在手的事情,也就是節能減碳,「做操之在手的事情,才不會後悔。」他坦言,親自參觀台達的綠建築後,他相信綠建築是現在進行式,企業、政府都應該推廣。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也分享,身為一個外部觀察者,他對台達印象深刻。
  他指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的「台灣企業永續獎」遴選,從公司治理、社會公益、環境永續等面向作為評斷標準,多年來,台達不僅獲得許多獎項,去年新設的「台灣十大永續典範公司獎」,更是毫無異議奪下首獎。

  為什麼台達會走上綠建築之路?

  事實上,鄭崇華對綠建築的關注,來自於他不同時期的經歷。小時候由於戰亂,鄭崇華長期待在外祖父在福建水吉縣的家,冬暖夏涼、不受外頭天氣變化影響的房子,彰顯老祖宗在建築領域的智慧,很早就在鄭崇華的心底留下印象。

  後來鄭崇華來台,和父母分離、就讀台中一中時,每逢寒暑假,同學放假返家,他就一個人坐在操場仰望星空,一邊思念家人,一邊讚嘆自然的奧妙。

  而自1990年代起,鄭崇華開始對西方出版的各種環保、能源書籍產生興趣,閱讀Dr.Lovines的《綠色資本主義》Natural Capitalism)後,他受到啟發,實際走訪泰國、德國,參觀書上介紹的綠建築,也正式開啟台達的綠建築之路。

  鄭崇華演講時總會分享,若將地球46億年的歷史濃縮成一天,人類的祖先「智人」,只出現在最後9秒鐘,不到300年的工業革命,更只存在不到0.1秒的瞬間,「但人類卻忽視了地球天然資源有限,從事的各種活動大量耗用自然資源,造成能源短缺,破壞原來的生態平衡。」短短的一番話,彰顯鄭崇華尊重環境、敬畏自然的謙卑,也是台達發展綠建築的最好印證。

  細數台達自2005年以來,10年間共建造22棟綠建築,足跡遍及台灣、中國大陸、印度,甚至美國,包括自建的台達台南廠一期、台達北京辦公大樓、台達美洲區總部大樓等商辦、廠房,以及捐贈的學校如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

  10年的經驗累積,台達綠建築的設計手法與減碳效益愈來愈進步,綠廠辦的節能績效,一路從30%、50%、70%攀升,逼近「淨零耗能」,甚至希望達到能源產出量多於消耗量的「正能量建築」境界。

  台達致力綠建築的詳細過程,均紀錄在《跟著台達 蓋出綠建築》一書中。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表示,基金會從上萬張照片挑選出精華,變成300多頁的書籍,另外同步拍攝12支微電影,介紹20幾棟綠建築的興建理念和過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