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在媽媽追思會上的講話


2007.8.26

丁牧師﹑各位親友﹕

我是國英芝女士的長子﹐非常感謝各位來這裡參加媽媽的告別儀式。尤其是媽媽在最後的日子裡﹐一些朋友比起她的子女﹐更多的來看望媽媽

﹐陪她走完最後的路程。這裡特別要感謝媽媽在教會的朋友﹐不但平時給她許多安慰與支持﹐也為她辦理後事﹔而媽媽的學生﹐像郁槃﹑瓊南

﹑蘭英﹑安定等﹐對媽媽的關心更勝過她自己的子女﹔還要感謝婉地﹐幾年來每天陪著媽媽﹐克服生活上的困難﹐減少她的痛苦。

說來慚愧﹐與你們比較﹐我們做子女的﹐都不在香港﹐女兒秀華因為最近心臟病發作﹐也沒法從印尼過來。孔夫子說﹐“父母在﹐不遠遊”﹐

但是我有兩次長時間離開媽媽﹐一次是1955年離開她﹐從印尼回到中國讀書﹐到1976年才在香港重聚﹐前後21年﹔21年後的1997年又離開她﹐

移居美國﹐再到台灣。兩次離開她都與共有關﹐第1次是熱愛共而離開她﹔第2次是害怕共而離開她。

我從中國到香港後﹐曾問她﹐當時為甚麼沒有阻止我回國。她回答說﹐當時阻止得了嗎﹖這也算是對我當時意願的尊重。第二次離開她時﹐是

她勸我離開香港的﹐要我不必考慮她。犧牲自己﹐成全子女﹐這是偉大的母愛。比起母愛﹐做兒子的我虧欠她很多。還好還有孫子﹑孫女照顧她。

媽媽出身貴族﹐但是後來成為一個平民﹐能適應環境的變化﹐也沒有任何怨言。所以我在回國以前﹐都不清楚她的出身﹐在政治運動中也就沒有向共組織“交代”過。一直到我離開中國到了香港﹐她才告訴我這點﹐但是她很少提過去﹐我也很少問這些。與她一樣﹐我把家族過去的榮華富貴看得很淡。

媽媽厭惡政治﹐但了解政治﹔而爸爸關心政治﹐我繼承爸爸的興趣﹐弟弟妹妹則與媽媽一樣遠離政治。我是在吃了共政治的苦頭以後才知道媽媽的正確﹐但是當年還向“組織”檢討媽媽叫我不要相信任何政的“錯誤”。

媽媽個性開朗﹑堅強﹑獨立﹐這點對我們都有影響﹐我們做子女的﹐也能夠在各種逆境下存活下來﹔媽媽嫉惡如仇的性格對我們也有遺傳﹐這種性格﹐既得到尊敬﹐但也容易得罪人。當然﹐我們也看到她個性上的一些缺點﹐盡量避免。媽媽愛好音樂﹐尤其是宗教氣息濃厚的西方古典音樂﹐這點對我們子女都有影響﹐成了我重要的精神生活﹐不但增加許多心靈上的寄託﹐對我來說﹐在抵抗共“脫胎換骨”改造方面也發揮了作用﹐這點我要深深的感謝她

﹐還要感謝我的姨媽一家﹐因為那裡曾經是我在上海的家。

音樂可以陶冶人的心靈﹐尤其是宗教音樂。她用音樂陶冶人們的心靈﹐今天﹐我們也用音樂送她一路走到天國。

謝謝。
------------


林保華按:
中國人一旦開竅,就是共滅亡之時。所以封鎖資訊是共的最後法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