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行政法院判課綱微調案教部敗訴

黃昆輝籲教育部不可違法  微調課綱不能上路!
(本報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課綱微調案教育部敗訴,教育部長吳思華竟表示暫不會影響推動時程,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質疑,教育最重身教,作為全國教育最高主管機關,豈可違法?如何為全國學生教師之表率?他呼籲,程序不正當,依該程序所調整的課綱,當然應該立即停止使用,微調課綱不能上路!教育部不要違法,若知法犯法將為全國學子立下最惡質的惡例。
黃昆輝表示,馬政府偷偷摸摸密室操作企圖強渡「危」調課綱,大搞資訊黑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是給了教育部當頭棒喝,他呼籲教育部坦然面對宣判,拿出更完整的資訊以提供人民監督審查,請教育部不要違法,否則如何教育學生。他說,此事爭議性極大,歷史就應該回歸史實,馬政府不要想要用政治行政力量主導教育。
黃昆輝說,此次課綱「微調」程序多出了以前不存在的「檢核小組」,「檢核小組」實際上是課綱「微調」的太上皇,名義上有走完課程工作圈、公聽會、課發會,高中分組審議會等程序,實際上課綱「微調」內容是以「檢核小組」的版本一路貫徹到底,排除其他意見。這「檢核小組」小組成員相關專業背景是否具備令人質疑,裡面更找不到具有歷史專業的學者。
黃昆輝表示,教育部違反行政程序還包含自行以行政命令合理化提前課綱「微調」審議的作業,無視高級中學法教科書的有效使用期限。高級中學法授權教科書審議辦法,明定「經審定之教科書有效期限,自審定執照發給之日起算六年,並得延長至期限屆滿之該學期結束,或審定機關延長之期限屆滿為止。」100年修訂的課綱,101年實施,教科書審定使用期限是六年,理論上106年才能再進行調整,然後107年實施新版。然而教育部卻另外以行政命令發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要點」作為教科書課綱調整審議的依據,名義上課綱是「微調」,實際上是大規模修改教科書,新版教科書要在今年八月上路,行政機關等於是無視現行法,另闢路徑達其目的。
黃昆輝說,這次的課綱「微調」完全針對台灣史,而且幅度高達三分之一,過程中政治力介入斧鑿斑斑,看得出是由上而下的指令,導致過去建立的課綱修訂及審議的程序完全被破壞殆盡。
黃昆輝批評教育部還活在專制獨裁的時代裡,不只是密室操作令人非議,還以政治行政的力量干預專業,再次曝露出為什麼馬英九執意要推動「十二年國教」就是為了要推動十二年一貫的洗腦教育。他說,台灣是多元開放民主社會,不像中國專制獨裁,可以用「一統」的歷史解釋瞞天過海的,如果今天教育部還執迷不悟,只會自取其辱,破壞自己的威信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