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問路北橫」歷數,路的前身緣由、現況與未來



(本報訊)您知道日治時代「角板山三星道路」連接「圓山西村道路」這條由桃園角板山通至宜蘭圓山的步行路徑是北橫公路的前身嗎?由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發行的「問路北橫」,將細數北橫公路的前身緣由、現況與未來,訴說一篇「路」的故事,也是「旅行追尋」的故事。
「問路北橫」新書發表會於25日上午10時在交通部辦理;北部橫貫公路簡稱北橫,公路編號為台7線,長度129.7公里,與中橫、南橫並列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代新竹州的「角板山三星道路」連接台北州的「圓山西村道路」,亦即從桃園角板山通至宜蘭圓山,為步行路徑。
1963年5月,北部橫貫公路興工,1966年5月完工通車,自大溪至百韜橋全長91公里。主要工程有吊橋二座(復興橋、巴崚橋),拱橋一座(大曼橋),計長551公尺;在當時均屬臺灣光復以後之開創性工程,各方矚目。迄今,復興橋擔負了28年的運輸任務,巴陵橋也使用39年,大曼橋更屹立幾近50年。北橫,靠著這些朱紅橙紫的彩色橋梁串接起來。
本書的發行,我們再一次與多次獲頒政府出版獎的臺北藝術大學李瑞宗教授合作,李教授以幾近二年的時間撰寫,全書計376頁,85,000字,使用圖片245張,分7個篇章敘述,歷數北橫公路的前身緣由、現況與未來。「問路北橫」不僅是路的故事,也是旅行追尋的故事。表面上似乎在北橫問路,實際卻是向北橫問路。閱讀本書,你會明瞭,原來問路不單是問路,裡面有更多指引迷津意味的尋索,以及與歷史的相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