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7-11(39)----媒體

◆郭秩名升參事
金管會國會與新聞聯絡人郭秩名,自金管會成立以後,即出任新聞科長,因為表現優異,一段時間後,晉升為11職等專門委員,最近由於參事周秀玲退休,轉任中央存保副總經理,空下的12職等參事,由主委核定,讓郭秩名升任。

◆採訪主任自殺報導
今天下午自殺報導碰研討中,才知道由於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出現一些錯誤,聯合報經過一番討論,決定導正,才跟進報導她的死訊,雖然接到一些反應,不過事後大家都能諒解

 2/24金九華公祭
   金九華前聯合報編輯,自由時報副總編輯  慟於二月九日晚上七時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

享年七十歲   不孝  世康、世芬隨侍在側 遂即移靈台北市辛亥路第二殯儀館
遵禮成服 謹擇國曆二月二十四日 (農曆正月初六日 星期 二 ) 在    追念廳
下午二時 家祭  二時三十分公祭   四時大殮  隨即發引舉行火葬 

追流量放任假新聞 媒體組織難脫罪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團隊領導的研究指出,許多新聞組織沒有善盡區分事實和謊言責任,反而經常推波助瀾讓未經證實的傳言和報導在網路世界流傳。

   哥倫比亞大學杜氏數位新聞中心(Tow Center forDigital Journalism)研究人員席佛曼(Craig Silverman)說:「網路媒體不一定扮演正確資訊的來源,反而經常宣傳錯誤資訊,試圖創造流量和製造社會話題。」

   這份名為「謊言、該死的謊言和爆紅式內容」(Lies, Damn Lies and Viral Content)的報告說,新聞組織總是在處理未經證實的資訊,但部分網站也許促成了假新聞散播。

   報告說:「許多新聞網站對於所傳達的資訊只做極少或根本沒有基本的查證。他們反而仰賴去看其他媒體怎麼報導,但這些受參考的媒體通常也只是引述其他報導。」

   席佛曼說,假的故事通常比真實故事更有看頭或更有趣,因而廣泛流傳。

   他告訴法新社:「假新聞的吸睛程度讓我非常驚訝。」

   報告舉例說,臉書和推特曾散布謠言說,英國出現伊波拉病患,另一則報導也說伊波拉在美國維吉尼亞州里契蒙(Richmond)現蹤。但兩則報導都不是真的。

   報告也指出另一個例子,去年1名被封為「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殺手蕾哈娜」或是「科巴尼天使」的庫德族女性,據說殺了100名伊斯蘭國聖戰士,儘管報導去年10月傳了好幾週,最終卻發現報導未根基於任何事實。

   研究人員追蹤發現,報導源自於1名印度記者和維權人士杜朗尼(Parwan Durani),他把這名女性的照片發表在推特,並要大家轉發。

   席佛曼說,媒體大量報導蕾哈娜的英勇行為,還報導她遭斷頭,「但似乎都是基於不實的消息」。

   他說:「外貌姣好庫德女性殺害數十伊斯蘭國戰士的結構簡要故事是極有吸引力的謠言。配上吸睛的照片,就具備社群網站大量轉發的完美元素。結果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這名女性的真實故事,新聞媒體對此必須負一定程度責任。」

   席佛曼說,儘管流傳這些假新聞的多是「新媒體」或是八卦報,傳統或是追求品質的新聞媒體卻經常坐視不管,讓流言攻占閱聽人注意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