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亮反對段宜康不動台獨黨網


郭正亮

小段反對凍結台獨黨綱,主張台獨論述不必動,兩岸政策要寬容。

小段認為民進黨不必調整台獨論述,需要的是理性處理各種兩岸議題。他還說,民進黨可展現「積極自信」的氣度誠意,推動兩岸交流,包括邀請中國黨政官員訪問民進黨中央。

謝長廷去年推動民共破冰,與謝同去香港開會的管媽,和小段一樣堅定主張台獨,但她卻和小段得出相反結論。

管媽主張:台獨論述要調整,兩岸政策要嚴審。
我同意管媽立場。

台獨論述是黨綱層次。民進黨目前有1991台獨黨綱、1999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正常國家決議文,即使依照「後法蓋過前法」原理,民進黨目前應該遵循的黨綱,也不是1999台灣前途決議文。

不管是台獨黨綱或正常國家決議文,都內涵了民進黨只要執政,都有可能隨時發動公投改變國號,推動制憲建國。既然如此,民進黨如何對外保證自己是主張維持現狀的政黨?

黨綱分明隱含了改變現狀的激進立場,小段卻認為可以不必處理,只要調整政策和展現風度即可。小段真以為中國和美國如此容易忽悠嗎

舉例來說:小段認為民進黨只要展現風度自信,就可邀請中國黨政官員訪問民進黨中央,中國黨政官員偷偷拜訪民進黨當然可能,但正式訪問絕無可能。

中共已在2012年將92共識納入十八大政治報告,成為官方正式主張的兩岸對話基礎。民進黨如果都不回應也不試圖提出取代92共識的兩岸平台方案,如何可能和中國正式往來?

這好比中國當年對美國開出「建交三原則」,如果美國都不回應三原則,根本不可能和中國正式建交。

這正是謝長廷+管媽主張必須調整台獨論述的真正原因。

民進黨要證明自己能處理兩岸問題,就要先證明自己有能力與中國政府打交道,如果連最基本的兩岸對話基礎問題都不願面對,誰能相信民進黨能處理兩岸問題?
 ·  · 分享



我不贊成柯建銘提「凍結台獨黨綱」。

原因不在於台獨黨綱不能動;憲法都可以修,誰說黨綱就得是鐵打不動?
誠如蘇貞昌說:台灣本來就是獨立國家,那麼台獨黨綱在民進黨內的地位,就只是一份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文獻。

這幾年最在意民進黨台獨黨綱的,就只有中國共產黨了;連國民黨都不拿這個議題來攻擊民進黨。此時把凍結台獨黨綱作為民進黨重回執政的前提,其實背後的情緒,是民進黨在日趨緊密的兩岸交流過程中,找不到定位。

民進黨糾結兩種利益的矛盾中:既要全力照顧台灣的主體;又想証明自己有能力營造一個令中國政府願意對話的環境。

前者是民進黨傳統的、慣性的反應,所以對陸生、陸客、陸資,一概抱持保守態度;對馬習會、兩岸互設辦事處等高度政治性議題,當然要採取全面表示質疑,因為這才是最「安全」的策略。

後者是民進黨不得不面對的未來。

所以我們看到民進黨每天在立法院面對的兩岸議題,不斷以各種傳統的、慣性的具體表現,不加思索地強化外界對民進黨在兩岸關係的刻板印象。
然後又徒勞無功地力圖找到突破性的論述。行為既然不敢不保守,想表現開放,當然就只剩言論了。

民進黨想藉由「積極而自信」推動兩岸交流,向台灣社會証明自己可以理性、開放地處理中國議題;又不花時間擬訂在立法院的兩岸政經題目之輕重先後的戰略選項;就必然只會一再重覆上演每天行動保守,偶爾出現像憲法共識、凍結黨綱這樣令人精神分裂的開放言論。

七找八找翻出台獨黨綱來凍結,不過再次証明我們放著現實的兩岸交流題目不處理,只會打高空。我多次舉這個例子:中國黨政要員絡繹來台,民進黨中央會何不能主動選擇時機、對象,邀其來訪中央黨部

對方無論答應與否,都是民進黨反客為主,表現氣度、誠意、能力的機會和考驗。矢言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的政黨,難道連這一步也踏不出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