柵湖電纜燒焦,乘客過火?

(台北訊)柵湖線於今天(19日)下午發生軌道電纜線燒焦起火事故,共動用七輛消防車與20名消防人員處理,周柏雅指出,此事故顯示柵湖線本身產品有瑕疵、軌道監控系統無法發揮。

周柏雅議員質疑,為何柵湖線營運不到1年就發生絕緣體、絕緣皮與隔離塊燒焦等木柵線從未發生,而其他路線營運好幾年才發生的情形?而行控中心本身的監控系統卻偵測不到軌道電纜線起火,反而還要經由隨車人員或民眾通報才能得知?又既然已經知道電纜線起火,編號116和160列車被迫趕快「過火」通過,真是千鈞一髮,令人心驚。這次電纜線起火如果是起因於「短路」,那設計上就有問題,如果是起因於「過載」那也顯示異常電流大到保護罩的功能派不上用場,這次燃燒的電纜線之電壓高達2200伏特,是可能急速電死人的非常危險狀況,不可等閒視之。

周柏雅指出,柵湖線自98年7月4日通車以來至今共發生行車事故178件,但所有的「事故調查報告」都寫好了嗎?每一次事故,每站受影響有幾人?每站開立延誤証明有幾張?所開立延誤証明的總延誤時間有多久?捷運公司答應明天下班前作好統計之後會提供議會了解。

周柏雅表示,原有木柵線51對馬特拉電聯車改裝驗收作業延宕,至今仍未能上線,除了上百億元的資產閒置與浪費之外,也影響了班距之縮短,降低了服務水準,但市府發言人趙心萍還能大言不慚的說「並不影響文湖線正常營運」,果真如此,那何必費心改裝,乾脆把51對電聯車放在木柵機廠當作博物館就好了。

周柏雅另指出,龐巴迪101對新車有44對車是在國外組裝並通過驗證,在台灣組裝的有56對車,而依178件捷運行車事故統計,超過30分鐘之重大事故中有70%之電聯車是屬於在台組裝的列車,令人懷疑捷運局當初在組裝作業時並沒有嚴格把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