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館」 變「花卉產銷中心」, 大材小用又浪費!

花博會「夢想館」 花4.8億打造世界級綠建築

展後淪落為「花卉產銷中心」 大材小用又浪費!

(本報訊)只剩半年就登場的「2010花卉博覽會」,15個展館中,秏資最貴(4.8億)

位於新生園區內的「未來館」,為一全新概念綠建築型現代化溫室,結合最新相關科技於一身。主辦單位產業發展局卻表示,展覽結束後該未來館「初步規劃為北台灣花卉產銷交流中心」,令人扼脕,極不符合效益,大材小用!
汪志冰指出,未來館佔地約6200平方公尺,屬第三大,耗資4.8億最貴的展館,結合最新節能、綠建築,智慧型建築、生物技術等科技,展現綠建築與溫室的極緻融合。除了運用太陽能光電板產生再生能源;並利用高透水磚收集屋頂及地面層引水,設置雨水回收系統,循環再利用;更進一步引進基隆河水,經過自然生態淨化後,儲集提供灌溉用水。室內並大量使用自然採光,再藉由地冷飲入外氣,降低室內溫度,取代傳統空調系統。
 
此外,其屋頂採用與北京奧運游泳館場「水立方」相同的ETFE薄膜覆材及 LOW-E玻璃等節能材質,有效隔離紫外線並引進植物所需之光線。目前已獲得鑽石級綠建築最高榮譽的候選證書,若順利取得認證標章,將成為世界級綠建築典範與指標!「DISCOVERY」頻道曾以「台灣綠生活」專題報導,並專訪設計師張清華女士。具備以上種種條件的世界級綠建築,展後淪落為「北台灣花卉產銷交流中心」,在汪志冰議員研究室電訪張清華女士時,難怪張女士有感而發:「以建築師而言,我的任務是依照委託、運用專業盡力完成,實在不方便多說什麼,不過,當然大材小用了!」

況且,台北市政府總共花了約20億於內湖、文山分別建置了「花卉批發市場」及「花木批發市場」,其營運效益並不如預期,如今又要搞一個「北台灣花卉產銷交流中心」,若未經市場評估、供需調查就草率行事,恐非北市之福!難道沒有更好的選擇嗎?請主辦單位產發局廣納產、官、學界意見後再進一步規劃,以免貽笑國際!

汪志冰認為,重新規劃為時未晚,理應朝「節能科技示範場所」方向規劃,結合宣導與教育效能,在環保節能、減炭救地球已成為國際間主流意識的今天,能藉由「未來館」的教育啟發,為子孫留下不可多得的環保資產,勝過台北已不需要、大可以設在別處的「北台灣花卉產銷交流中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