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會七問北縣教育局

臺北縣「活化課程實驗方案」


強迫加課 揠苗助長 侵害家長選擇權

(北縣訊)臺北縣教師會今天發布新聞說,縣政府教育局以99年4月12日北國教字第0990298258號函發布臺北縣99學年度「活化課程實驗方案」實施計劃,該計畫明定臺北縣各國民小學,自99學年度起全面實施英語教學加課3節。臺北縣教師會對於臺北縣政府教育局如此的作法,感到震驚!也對教育局不理會教育部的建議,不重視民意代表、教師組織、教師及家長的意見,悍然推動「活化課程實驗方案」表達不解與不滿! 98年4月28日臺北縣「活化課程實驗方案」諮詢會議多位課程學者專家認為「活化課程實驗方案」的實施,應尊重學生、家長之選擇權,宜審慎評估,不宜躁進,以合乎教育之正當性;教育部也多次函知教育局,教育實驗應應尊重受實驗者意願, 99年3月11日教育部長應立委邀請,與本縣國小教師座談時,也特別提醒臺北縣政府教育局應多溝通,並於99年3月25日再次函知教育局,建議先以偏鄉地區學校,進行小規模試辦;本會也多次發布新聞稿,表達本會反對全面實施「活化課程實驗方案」的立場。但臺北縣政府教育局仍罔顧各方意見,仍一意孤行,全面實施英語教學加課3節。本會對於臺北縣政府教育局如此的作法,感到深深遺憾!本會不排除聯合家長與社會各界靜坐、遊行,以表達嚴正抗議!



以下問題,請教育局回答!



請教育局為家長、學生、教師與全國民眾詳細說明!



【臺北縣教師會七問臺北縣政府教育局】



【問題一】 教育局宣稱:超過八成的家長贊成「活化課程實驗方案」,請問其

依據為何?是否確有相關數據?



【問題二】 對於不願意參與「活化課程實驗方案」的學生,可否拒絕加課?學

校如何處理?



【問題三】 實施「活化課程實驗方案」,英語雙峰現象不會更嚴重嗎?



【問題四】 長時間疲勞的學習,一定更有效嗎?



【問題五】 小學加三節英文課,國中要加幾節?國中英語教育要如何銜接?



【問題六】 童年只有一個,一定要以課程學習填滿嗎?



【問題七】 各縣市如果都仿效台北縣強迫加課,學生的學習壓力將會增加到何

種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