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仙草妹」張慧星獲青舵獎殊榮

照顧身障父母無怨尤

(本報訊)目前就讀於苗栗照南國中三年級的張慧星,留著一頭短髮,帶著靦腆的笑容。初次見到她,你會以為她是一位平凡的害羞少女。然而,她一開口,你便能感受到她的堅毅及樂觀,這樣的進取精神,也讓張慧星成為今年「青舵獎」孝行美德獎項的得主,也是今年所有得主中最年輕的一位。

張慧星是苗栗縣照南國中三年級學生,因家境貧寒、父母行動不便,正值十六歲荳蔻年華的她,為了陪伴父母,從未與朋友們出門玩樂,甚至從未去過電影院。慧星的生活重心始終圍繞著照料父母轉,課餘時間還必須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媽媽,沿街叫賣仙草茶,更曾經歷遭顧客冷嘲熱諷以及言語嘲弄。在貧寒的家庭環境中,慧星卻不因此感到自卑,反而更加堅強樂觀,為了不增加父母的經濟負擔,在校成績更是表現優異,並積極爭取獎學金。

不同於時下部份青少年迷失在五光十色的生活中,慧星在貧寒的生活中成就了美好的德性,並為了可以保護最愛的爸爸媽媽,還許下了立志當女警官的願望。慧星犧牲享樂、孝順雙親並積極向上的孝行,獲得行政院青輔會所主辦「99年青舵獎」孝行美德類獎項,對於獲得此國家級的獎項殊榮,她眼角含著淚光、羞赧的直說:「我覺得孝順其實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很感謝我的爸爸媽媽」。從慧星與爸爸推著媽媽的輪椅的背影,以及親暱的互動中,深刻的孺慕之情溢於言表,平凡卻真摯的親情光輝,在慧星的稚氣臉龐上,顯現出最迷人的光采。

張慧星的生命故事是「99年青舵獎」彙集的眾多青年事蹟其中之一,在其他年輕人的感動故事中,我們看到許多青年積極從事社會公益,有人前往偏遠地區從事部落深度服務,有人遠渡重洋參與國際人道救援,還有許多青年以自己社區為起點,從事社區改造,積極行動,編織夢想。「青舵獎」是青輔會在去年度首次啟動之活動,定位在國家級青年典範選拔,辦理目的在於為發掘出更多青少年參與社會改革的事蹟,進而捲動社會正向行為的循環及美好德性的傳揚。主辦單位青輔會今年更將「99年青舵獎」報名年齡向下調整為15-30歲,在歷經一個多月的評審過程中,從將進600件的報名案件中,評選出十組在志願服務、公共事務參與、國際參與以及特殊貢獻等領域,有著不凡貢獻的優秀青年朋友們,並於青年節前夕,由副總統進行公開頒獎表揚。「99年青舵獎」的活動意涵,乃是希冀透過這股由青年自身所發散的積極力量,影響及捲動千千萬萬的社會大眾,喚起青年跳脫自我中心的窠臼,進而共同關心身邊周遭的人、事、物,讓青年掌舵關懷社會、引領社會風潮,進而成為影響世界的關鍵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