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一日檢察官.大家一起來辦案

法律不嚴肅,文物展也可以好好玩!

(台北訊)由法務部主辦的「檢察世紀文物展」頻出新招,為使民眾瞭解檢察官於偵查庭訊問的實況,昨(11)日在「檢察世紀文物展」的模擬偵查庭中,特別舉辦一場有趣的遠距視訊示範短劇,同時邀請政論廣播名嘴范立達親子一家四口親臨現場。法務部並在模擬偵查庭上舉辦「大家一起來辦案」有獎徵答,讓參觀民眾在現場體驗了當一日檢察官的滋味,還有紀念品可拿。

「檢察世紀文物展」的展件中除有歷年來檢察官服裝的展出及模擬偵查庭外,還包括許多從國史館及各檢察機關的歷史檔案史中,蒐集而成彌足珍貴的日據及政府遷台早年的照片與近200件文物,現場還設有模擬的拘留室及仿自台北地檢署的第一偵查庭實景的偵查庭,可讓民眾親身體驗被告被關以及檢察官開庭的臨場感。

遠距視訊示範劇請來一位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蘇妍如,演出小孩子告媽媽劉怡劭說話不算話的戲碼。劇中還有其他的臨時演員分別飾演檢察官、辦護人、證人、書記官、法警等角色,將這齣不可能在真實的偵察庭上演的劇情,以逗趣的方式呈現,寓教於樂。

示範劇演出後,現場參觀的小朋友搶著穿上展場準備的小小檢察官服,坐在偵查庭拍照,體驗當檢察官的感覺。檢察官追訴犯罪向來給人嚴肅強悍的感覺,而「檢察世紀文物展」透過親子同樂的活動,不但讓民眾初識我國檢察制度百年來的發展變革,更拉近了司法與一般民眾的距離,提供了一個最佳的法治教育場所。日前法務部在同一天接待了300多名小朋友到檢察世紀文物展進行校外教學,小朋友興奮地向負責承辦這個展覽的科長黃淑媛表示:「這裡好好玩唷」!

檢察制度的建立,是為司法中立與獨立性奠定基礎,台灣人民有幸在一個世紀以前,就已經接觸現代化的法律制度,這是一個值得我們驕傲的共同記憶。法務部公開呼籲,歡迎更多的學校機關團體組團來參觀,更歡迎父母利用假日帶孩子來一日遊。

「檢察世紀文物展」從即日展出至28日,展出時間是每天的上午9點開始到下午5點,現場有經過法務部嚴選培訓的大學法律系所學生擔任專業導覽員為民眾解說,並備有精美紀念品。(團體報名預約專線:02-2361350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