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志明要求政府,對兆豐金力挽狂瀾

(台北訊)立法委員羅志明委員今天在立法院指出,明天即將上場的兆豐金控的董事會,政府毫無作為還開門讓民股結合,可能讓官股喪失過半董監席次之事,提出嚴厲譴責,並要求政府在關鍵的最後黃金時間要力挽狂瀾,保住全民資產,否則將會陳總統兩天前向全民報告中引以為傲的二次金改最大諷刺。

羅委員指出,身為十四家金控資優生的兆豐金控,三年前讓鄭深池借兩百張股票變成二兆資產公司的董事長,創下金融圈奇蹟後,今年行政院又再創奇蹟,三年內公股毫無作為下,現在更退一步連董監席次都無法過半,讓鄭深池手握大權下順利引進辜家,整合民股和外資聯手架空公股。政府先是由金管會「自動核准」中信投資兆豐金,再要求兆豐金的資金去買台企銀股票,沒有餘裕去應付中信金的投資。在萬事具備下,只差明天完成程序就可以大功告成,如果成真,政府不但是鄭深池的幫兇,更還是掏空國家資產的元兇

  羅委員提到,中信集團大家長辜濂松先生有三子,雖然大兒子已經準備接班,怕分不均也想擴大版圖,於是這位辜家好爸爸買了開發金控給二兒子,但公司本身體質不佳加上本身經營能力問題,使開發金成為成為沉重負擔,進退失據。如今再獲得獲利能力不遜於中信金控的兆豐金控入場券,不但沒有開發金獲利不佳的問題,更可順便解決分家問題,也可以稱為大財團分家的傳奇。若是這些都是在一般的正常比實力的商業投資下可能可以稱為傳奇,但辜家取得金控公司控制權的重要原因是獲得官方幫忙或支持,其中都缺乏決策透明與程序正義。如今當初自動核准造成引狼入室的是行政院,現在就應該擔負起責任捍衛全民資產不被少數股東把持而被任意處置,在最後剩下的時間裡作努力。

羅委員同時也分析到,明明行政院和財政部有很多空間和時間可以盡本分為國家爭取公共利益,不但什麼都不做,還自動繳械投降。尤其相較於學界出身的前任部長,現任財政部長呂佶誠出身銀行界,甚至在臺銀董事長任內績效卓著,怎麼會不知道公司治理上大股東的最大利益何等重要,怎能輕易棄守,這很明顯根本放水,更證明其不適任財政部長一職。

羅志明更指出,行政院前副院長吳榮義可能擔任官民股雙方妥協的獨立董事,依辜家的開發金經驗,之前協調過的人選比較好合作,之後要換成沒講好的林誠一擔任董事長就百般不願,全力阻撓。若以此而言,現在辜家和鄭深池這麼「合作」的接受人選,很可能就是像當年陳木在的案例一樣,吳榮義將只是專門放水,配合民股的假公股代表,因此本席認為由吳榮義先生擔任獨立董事只是行政院的幌子,就像當年派陳木在當開發金董事長一樣,根本就是執行民股意志的無能官股代表,現在只是名稱換成獨立董事罷了。同時,吳榮義先生擔任副院長期間,大力推動二次金改,現在又去擔任金控獨立董事,是否為擔任政府金改代表去繼續執行金控減半的政策。因此吳榮義先生絕對不適合擔任獨立董事。

羅委員最後說,他提出這麼多的疑點大部分都是社會大眾的質疑,甚至還有更多疑義,政府絕對有義務要處理這些問題,本席也一定要追究相關官員的行政違失,只是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明天股東會是否能保住官股過半席次,同時也不能由吳榮義先生擔任獨立董事,因為那很可能只是變相棄守官股權益。從各方面條件來看,政府絕對還有很多方案可以應對,重新取得主導權,保住公眾利益,但若明天失守,將要求行政院負起全民損失的責任,並在合法的範圍內研議補救措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