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巨匠約翰.威廉士全球巡演

2006兩廳院夏日名家系列音樂會
John Williams & Richard Harvey’s World Tour

「世界上最全能的吉他大師」首度來台
迪士尼動畫「獅子王」配樂演奏大師李察.哈維同台演出
2005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閉幕音樂會 台灣重現


(台北訊)被BBC音樂雜誌譽為「世界上最全能的吉他大師」約翰.威廉士將在兩廳院邀請下首度來台演出,於6月13日國家音樂廳「2006兩廳院夏日名家系列音樂會」擔任第二場的音樂會。這位名字等同吉他同義詞,縱橫樂壇逾四十年、全球最受尊崇的吉他巨匠不僅精通吉他曲目,更精研古典音樂,演奏面向打破藩籬跨足爵士、電視電影等領域。此次將與英國跨界才子,也是曾於1996年為迪士尼動畫「獅子王」配樂擔任所有木管獨奏的李察.哈維合作,他將親自演奏十幾種樂器與約翰.威廉士的吉他協奏。曲目包含韓德爾、漢德、歐卡洛朗、古提耶瑞斯、皮耶佐拉、貝比、拉朗托及李察.哈維本人的作品,充滿跨界及世界音樂風。兩人所合作的世界巡演也是去年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的閉幕音樂會。 

  約翰.威廉士此行來台除了音樂會行程,也將與吉他協會的音樂家們見面,期能與國內的吉他樂界有進一步的交流與互動。除此之外,約翰.威廉士與李察.哈維也將受邀錄製一段紀念短片以悼念曾經合作過的台灣友人,也就是於5月11日辭世的國內電影配樂作曲家張弘毅。三人的合作來自於1996年「追尋」(SEARCHING L.S.O. vs CHINESE POP)專輯,由林志炫演唱,而結下了緣份。

約翰.威廉士,1941年生於澳洲墨爾本,7歲由父親啟蒙學吉他,11歲舉家遷居英國,立即被引薦給吉他大師賽高維雅(A.Segovia 1893-1987),賽高維雅相當欣賞威廉士的才華,除鼓勵威廉士必須接受完整的音樂教育外,並且提供他連續5年的獎學金到義大利的西耶納(Siena)參加每年大師所舉辦的夏令音樂營;之後,威廉士於1956年至1959年入學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主修鋼琴及樂理。1958年尚未畢業的威廉士於倫敦的威格摩爾音樂廳首演,賽高維雅在音樂會的節目單上寫著「一位吉他王子降臨這世界!上帝以手指觸碰其額頭,不久,他的名字將會傳遍英國和世界各地」,威廉士從此有了「吉他王子」的美譽;演奏會大獲成功,佳評如潮,從此威廉士便展開環球旅行演奏的生涯,而成為世界上最年輕而著名的吉他演奏家。他的演奏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參加過所有重要的音樂節,並且和當今世界首屈一指的指揮家與樂團搭配演出,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當屬1998年與柏林愛樂管絃樂團和指揮家巴倫波英在柏林森林公園的戶外演出「拉丁吉他之夜」,吸引了數萬聽眾的聆賞。

英國跨界才子-李察.哈維,配樂作品包括多部電影、電視劇與迷你影集等,其中包括國人所熟知的影集「簡愛」、電影「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及迪士尼動畫電影「獅子王」等。1991年與搖滾巨星Elvis Costello共同創作電視劇「G.B.H」的配樂,拿下英國影藝學院 (BAFTA)頒發的最佳原創電視音樂獎。1995年為吉他大師約翰.威廉士量身譜曲「古風協奏曲」(Concerto Antico),由約翰.威廉士擔任獨奏、倫敦交響樂團擔任協奏並灌錄唱片。4歲開始學直笛,小時候當過英國青年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1972年畢業於英國皇家音樂院;20歲時成立的民謠合奏團「Gryphon」,曾至世界各地巡迴並錄製5張唱片,而李察.哈維更在其中演奏了30種不同的樂器。李察哈維目前是作曲家、指揮家、演奏家,所蒐集並會演奏的樂器超過700種,包含吹奏、彈撥、鍵盤、打擊樂器等。

近年來,約翰.威廉士與多年好友李察.哈維組成二重奏,以“World Tour”(世界之旅)曲目,結合東西方及非洲音樂,以絕佳的默契、精湛的技藝與強烈的音樂感染力,傳達來自世界各地的樂音,今年將首次帶給台灣樂迷一場難得的夏日吉他饗宴。兩廳院夏日名家系列音樂會「吉他巨匠約翰.威廉士全球巡演」(John Williams & Richard Harvey’s World Tou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