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澤成政委南下濁水溪會勘揚塵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9

劉建國:希望行政院能正視雲林人的需求

   立委劉建國於去年十月針對濁水溪揚塵問題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劉建國指出2012年至2015年行政院核定30億元整治經費,其中環保署22億元,執行約3.6億元,總經費執行率是16.4%,當時立委劉建國要求賴清德院長必需以專案處理濁水溪揚塵。今(9)日在立委劉建國要求下,行政院吳澤成率各部會南下濁水溪會勘,進行濁水溪揚塵的防治。

    立委劉建國指出若檢討過去2012年至2015年行政院核定「河川揚塵防制及推動改善方案」,諸如林務局編列7億,其中私有保安林收歸國有約6億經費,卻因私有地收歸國有土地須以公告現值加4成及補償地上物費用,經費龐大無法堆動;而環保署辦理綠色廊道規劃設置案須18億元,涉及土地所有問題,亦是用同樣經費龐大理由無法推動。

    立委劉建國質疑,當初預算在編定時,難道沒有預想到土地徵收,需以公告現值加4成嗎?最終以計畫經費太過龐大、窒礙難行為由,宣告失敗,因此當初計畫於核定時,是否太過草率?如果當時該計畫規劃完善,揚塵可能就不會變的如此嚴重!
 2秋後,揚塵災害嚴重,甚至有國小PM10數值飆升破千,但依行政院回復內容:包含河道整理、水覆蓋、綠覆蓋,並開放種植,噴灑三仙膠等事項,應該是每年都要執行的,但原定201710月份水利署就應該進行裸露河地鋪設稻草,卻一直延宕至201712月才開始執行,噴灑三仙膠、撒草子等防治揚塵工法早該施作,雲林縣府竟也是928日後,才臨時向環保署申請500萬經費,導致整今年1月才能開始施作,也難怪2017年揚塵惡化嚴重。

    立委劉建國強調,自己不僅於10月份質詢賴清德,並要求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自己更於11月份帶隊環保署、水利署等單位,一同至濁水溪會勘,並要求水利署一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水利署也於於函中承諾1129日向行政院長報告,爭取濁水溪揚塵改善策進計畫。

    (9)日行政院派吳澤成政務委員下到雲林會勘,立委劉建國礙於今日立法院動員審勞基法無法到場,仍然派辦公室主任及邀請在地專家學者一同前往會勘,然而吳澤成政委原定安排4處會勘,最終僅看了3處就草草結束,並且沒有做出具體結論,人在台北的立委劉建國得知後,立即要求行政院必須明確給予回覆,因此行政院才回覆未來會中央挹注2018至2010三年約10.2(水利署4.8億、林務局4.8、環保署空污基金0.65)經費。

    最後,劉建國感到相當憂心,認為政府連每年都應該例行施作的鋪蓋稻草、噴灑三仙膠等,這種治標都會出現延宕的狀況,何況如今治本之用的預算大幅縮減,過去政府編了這個30億元(濁水溪揚塵防治約18)都做不好,現在的10.2億經費僅當初的1/3,就真的就能解決揚塵問題嗎?解決揚塵問題不是挖東牆補西牆,更不要認為編了經費就能解決,應檢討過去所犯下的錯誤,明確規劃出完善的短、中、長期計畫,建立更完善跨部會合作,早日讓民眾遠離塵揚之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