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蔣經國秘書報告!》新書發表會

https://www.facebook.com/soong2016/videos/983620651802890


宋主席在直播現場~
起心動念寫這本書其實已經很久,但在台灣的政治氛圍下,歷史寫作常常在為現在的政治服務,即使動機純粹是為了留下見證與紀錄,也常被外界作惡意解讀,因此猶豫再三,直到去年七月,才決心開動。
在這本書開動之初,我與寫作小組便定下了寫作的基本態度:回到歷史現場,還原決策者當時所面對的內外情境,以瞭解經國先生的決策思維與工作方法,作為不分藍綠執政者的參考。事後諸葛,人人皆可;但只有回到歷史現場,才能瞭解決策者在每一個重大決策時,所面對的永遠是資訊不足的「迷霧」,沒有任何人或任何作為能保證成功,沒有一張遠期支票能保證兌現,每一個決定都是一種「計算過的賭博」。決策者必須作出艱難的決定,準備各種應變方案,同時承擔各方的壓力與質疑,還要放手讓專業團隊能夠工作,並一步一步引領眾人輿論,平衡各方利害,一起走向成功之路。
明天(一月十三日),是經國先生辭世30週年,選在經國先生辭世30週年前夕出版一本談論三、四十年前決策過程的故事書,不是為了造神與崇拜,不是為了證明藍綠誰好誰壞?!更不想服務現實的政治正確。而是期望未來所有領導者,都能有經國先生的遠見與細緻,「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完成每一項任務。
許許多多的小故事,與經國先生達成的成就,都在書中闡明,我就不在此贅述,只提綱掣領說說寫完這本書的感想,也就是經國先生的成功之道。
在民國63年(1974)我到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辦公室報到時,很快便瞭解到台灣內外處境的艱困:中華民國已經退出聯合國,日本與我們斷交,世界正面臨石油危機造成的經濟低潮,對以出口為主的台灣造成嚴重衝擊。在經國先生眼中,大陸與台灣競爭加劇,而美國又不可信賴,台灣的自立自強還只是個口號,要落實這個口號,必須實質上達成兩個目標:第一,民生經濟必須脫胎換骨,具有一定實力;第二,戒嚴軍管不可能永久下去,民主自由是不可擋的潮流。執政黨與政府,必須變成一個有競爭力的,受人民肯定與信賴的團體,才能維持國家的正常運轉。問題是,怎麼做到呢?
首先,經國先生認清了,任何偉大的政策實行之前,都必須先組建起一個「廉潔而有效能」的團隊,而「廉能」這兩個字,除了「以身作則,由近而遠」,別無推動之法。在經國先生心中,改革必須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要在決策階層高瞻遠矚,「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例如竹科與十大建設。另一面更要確保政府執行階層從上到下,能夠「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否則再好的政策構想也無法落實,甚至在執行過程中被官僚系統無聲無息的「消費掉」。而在傳統官僚習性影響下,後一任務的挑戰更為艱鉅。經國先生對身邊幕僚嚴管嚴教,大力推動行政倫理,宣示「十項革新」,示範親民愛民,杜絕鋪張排場,便出自於此種考量。
其次,任何改革都是「先破壞既得利益,再創造新的效益」。因此,必須審時度勢,要改成什麼(what)?和如何改(how)?目標與手段必須同步規劃。同時也要顧及「改革之前」與「改革之後」的磨合性,一定會有人不開心,也一定會有抗力,但要控制住不致發生動亂,結果還能讓更多人開心。這需要決策者心中有一幅清晰的計畫藍圖(Road-Map),以及無數的應變計劃。推動解嚴和開放大陸探親等改革,既不能引起台灣民眾的不安、對政府不信任,也不可引起對岸及國際社會對台灣未來走向的疑慮。經國先生擔任行政院院長與總統16年期間,人民平均所得從482美元成長到5,829 美元,但同時間最高所得與最低所得的差距,僅從4.49倍微升到4.85倍,達成「均富」的目標,所賴者皆是詳盡的一連串目標、路徑、及應變計劃所組成的藍圖。孫子兵法說:「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雜於利而務可信也,雜於害而患可解也。」講的就是這種縝密的,「雜於利害」的思維過程。
最後,是價值設定的問題,領導者必須決定什麼叫「利」?什麼叫「害」?而且公告周知,律令遵行。經國先生很明白的在開會、討論、施政的過程中,耳提面命的要求各級官員與幕僚,「計利應計天下利」,不要計較政府多幾百萬收入,不能計算個人的好處或人情,不能向財團和有錢人一面倒,凡事以大多數人民生活的改善為依歸。油價調整方案,報紙是否漲價?維持物價穩定,都是這種「計利天下」的結果。而且,執政者眼光要放遠,不要老想用蠅頭小利來收買人心,政府要著眼於長遠的世界趨勢與民眾生活的根基,消除貧富差距、城鄉差距,打破各單位本位主義,整合起來,一次把事情做好做完,才會讓政府成為值得人民信賴的對象。
現在,當我們往來於高速公路,安坐於中鋼鋼骨所建的大樓,享受電力與油料帶來的便利,其實都在享用經國先生智慧與膽識的結晶。但經國先生終究是人而不是神,現在我們所認為的許多理所當然,當時卻是讓經國先生無法成眠的萬端糾結。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和行政院長,從來不是個好幹的職務,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執政者,就跟美國101空降師的指揮官一樣,心態上必須認清:「我們打從娘胎裡就是被包圍的。」沒有過人的毅力、能力、與心理素質,是過不了各種內外險關的。
現今許多政治人物,只關心著如何採收果實,但像經國先生這樣的政治家,關心的不只是如何栽種果樹,更開闢經營了一個可長可久的果園,而我們正在這裡享用這些果實。年輕一輩朋友們,與其歌頌經國先生,或咒罵經國先生,不如靜下來看看,經國先生怎麼完成這些事的?!希望這本口述歷史的出版,能夠成為一面鏡子,讓現在與未來的執政者有個對照,有個參考,帶給執政者一些啟發,讓台灣走向更美好的境界。期待未來有人,能夠超越經國先生,讓台灣能更加長治久安,富足豐饒。
我們在這裡述說歷史故事,但其實心底都期待著,台灣未來有更多的英才,創造更多值得傳頌的故事。
謝謝各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