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為努力不夠向勞工道歉,再次呼籲撤回勞基法」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10


時代力量黨團五位委員昨日(1/9)稍早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努力不夠,無法擋下勞基法修惡,向勞工朋友道歉,並再次向政府呼籲撤回勞基法。

高潞以用委員首先表示,要以非常沉痛和虧歉的心情,向全體的勞工和在場外抗議的勞團說聲「對不起」。時代力量這一路走來,做過非常多的努力,甚至走到凱道上、總統府前禁食靜坐,最後被驅離,每個委員都用自己最大的努力為人民發聲。然而,我們承認,我們的努力,仍無法抵擋執政黨強硬的態度,無法抵擋執政黨強行修惡的決心,我們只能說聲對不起,我們盡力了。高潞 ‧ 以用說,即便試圖提出執政黨可能會接受的版本、在昨天協商過程中把態度放軟,但執政黨依然寸步不讓,因此黨團決定退出協商。

高潞以用說明,接下來執政黨將會強行表決,時代力量五位委員無法為這樣修惡的版本背書,所以在此也表明將不參與這次勞基法修惡的程序。我們希望所有的勞工以及勞團,能理解我們這一路走來的努力,以及看到勞工團體和抗爭民眾選擇臥軌時,沉重的心情。在此,黨團要為無法抵抗執政黨修惡勞基法的決心,向大家說聲抱歉。

洪慈庸委員首先向大家表示抱歉,並強烈質疑「蔡英文總統選前的承諾在哪裡?」她說,這個修惡的勞基法,很明顯使縮短工時的政見跳票,而作為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是誠信、要落實選前的承諾,但執政黨卻是一騙再騙,先騙了「砍七天假」,然後現在又要修惡勞基法。洪慈庸批評,勞動部至今無法提出有力的政策評估來說服大家,最後只想在院會中,靠執政黨的優勢人數來強行表決,讓民眾相當憤怒。她指出,在凱道禁食時,蔡英文總統還要我們回到國會協商,但回到協商後,看到的卻是執政黨在關鍵條文上面一步不讓、一個字都不能改。「難道這就是小英總統要的協商嗎?」我們在此要向執政黨表達最嚴正的抗議,同時,也再次向大家道歉,我們擋不下這個惡法。

黃國昌委員表示,在過去阻擋勞基法修惡的過程中,已嘗試了各種可以想到的方式,並不惜占領議場,但對於只憑五位委員無法守住,感到抱歉。黃國昌說,當執政黨委員衝進議場,只見他們若無其事地談笑風生,讓黨團決定轉往凱道禁食抗議,希望蔡總統能夠基於選前的承諾,而在修法上有轉寰的空間。很遺憾的,我們星期一的清晨被強制驅離了。而回到協商的會場,我們希望臨時會只處理總預算,讓有爭議的法案可以緩一緩,但提案均被封殺,就連提出溫和版本來討論,行政院都寸步不讓。他批評,執政黨所謂的協商,只是用美麗的話術來包裝硬幹的決定,黨團沒辦法為傷害勞工的協商背書,決定退出協商。「時代力量要向所有的勞工朋友、青年世代,說聲對不起,我們把我們想到的、能做的都嘗試過了,仍無法改變執政黨和企業主所形成的鋼鐵意志。」

林昶佐委員批評勞動部,勞基法最主要的核心價值是保障勞動權,在討論勞基法的修法時間,也不是這一、二天而已,但勞動部面對我們要求提出修法評估和報告時,卻始終迴避,只會用民調來作為修法的依據。他說,時代力量為了抵制修惡的勞基法,包括在會議中、在街頭上,還有參與昨天的協商,我們能試的都試了,不過我們看到的協商,卻只是各言爾志,完全看不到執政黨有任何鬆動的可能,於是我們便決定退出協商,不再為修法背書。因此,我們很沉痛,也很難過的向勞工朋友表達歉意,我們想到的阻擋方式,能做的也都做了,但仍無法擋下勞基法的修惡。另外,我們也預測到修惡的勞基法,一定會出現許多傷害勞權的案例,所以接下來,時代力量仍會在保障勞動權上繼續奮鬥努力。

徐永明委員表示羞愧的說,我們為無法把我們的承諾帶來立法院實踐,實在很抱歉。他說,我們之前從來沒想到,我們有一天要去罷佔發言台,也從來沒想到要去佔領議場,更沒想過有一天要到凱道,在曾經支持的蔡總統前面禁食抗議。當泡在雨水裡睡覺和被警察驅離的時候,都還抱持著執政黨可能有一絲回頭的機會。不過,當我們坐下來協商的時候,卻看到行政院說不可能讓,我心都涼了,作為黨團的幹部,這真的是我感到最無能為力的時候。所以,時代力量黨團宣佈,我們接下來不再參與勞基法修惡的院會程序,不再為執政黨背書,以表達最嚴正的抗議。同時,更要再次向政府呼籲,撤回勞基法的修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