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金聯、高市產總、大眾銀行工會共同聲明

數位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1,23

    對於前大眾銀行董事長、現任元大銀行副董事長的陳建平於昨(22)日請
辭一事,工會聞訊大感意外,也對於陳前董事長所發「與同仁告別書」內容所透露
之意在言外的無奈,深感不捨。工會對此謹表達幾點意見如下:

 一、 陳前董事長當時在大眾銀行與元大金控合併案公開宣布之後,曾經發表公開信說要帶領所有大眾銀行員工一起去元大銀行打拚,鼓勵大家對於新東家有所期待,孰料他卻在兩銀行於 1 月 1 日正式合併之後僅 22 天即率先請辭而去!陳前董事長當時的公開信言猶在耳,員工除了感到意外、遺憾,我們也很想知道陳前董事長是受了什麼委屈,為何「自忖對新組織已無附加價值」、「實不該對無法貢獻之職務有所戀棧」,而必須為此「向元大大股東請辭」?員工惶惶之心及諸般疑問,還請陳前董事長與元大金控、元大銀行分說清楚,實不應隨其請辭而石沉大海。

 二、 據知兩銀行正式合併迄今已有原大眾銀行員工高達 764 人(逾 30%)選擇離退方案而去職,這是員工對於新東家選擇「用腳投票」的不信任結果,竟還被有心人士說是每位員工都拿了很多退職金走人,會對此冷血之言痛心至極!

試問若雇主恪遵誠信與承諾,豈有員工甘冒中年失業風險,辭去多年工作之可能?!

 三、 工會強調,「大眾銀行工會」雖為消滅銀行之企業工會,但是絕非魁儡、花瓶、
毫無作為的「御用工會」!在勞動三法保障本會為合法法人之基礎,以及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兩家上級工會的全力協助之下,工會誓言要當所有工會會員的靠山,將持續要求新東家誠信遵守「大眾銀行團體協約」及合併增補條款等有效契約,以繼續守護所有員工權益事項,絕不放棄任何努力!

四、 在合併基準日起 1 個月內(107 年 1 月 1 日至 1 月 31 日),原大眾銀行員工在
這段「猶豫期」的期間仍可選擇拿離職金走人,如今陳前董事長此時「毫不猶豫」請辭,本會亦擔心員工離職潮問題,故在此鄭重呼籲元大銀行留人必須留心,除了必須落實善待留任的原大眾銀行員工及保障其相關勞動權益之承諾外,應該與能夠真正保障員工權益的「大眾銀行工會」進行實質平等協商,以及依法正視本會在勞資會議、職工福利委員會、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等合法運作參與之權利,共同創造正常發展的勞資關係,始為正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