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保外就醫 律師團的聲明

一、 阿扁前總統自從卸任國家元首後,從羈押到服刑已經逾61個多月,被關這麼久已經夠了。他在監獄中罹患重度憂鬱症、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暫止症、神經退化性疾病,嚴重口吃、手不斷顫抖,攝護腺肥大合併中度排尿功能障礙,一天甚至漏尿失禁逾80次,阿扁前總統真的病了,早就應該儘外「保外就醫」,這是受刑人的醫療基本人權,法治重視人權國家不也都是如此嗎?
二、 如果說你不是專業醫師,如果你沒有親眼看到阿扁前總統現在的病況,就不應該任意的批評、任意的揣測“阿扁是裝的”。這次由台中榮總共同組成15人的醫療鑑定小組,鑑定結果,一致認定通過「阿扁應保外就醫,居家治療」,難道這會是假的嗎?
三、 如果法務部依照該15人的醫療鑑定小組一致的認定通過「阿扁應返家治療」,而准予保外就醫者,相信這對我國監獄「醫療人權」的重視,在國際能見度上,絕對有正面的意義,也應該有加分的作用。當然我們也期待法務部主管當局,對於其他在監服刑的受刑人,有類似罹患重大疾病,而有保外就醫之必要者,亦能同等重視,讓我們獄政的基本人權能更邁向一大步。

  石宜琳律師
   103.12.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