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有220記者遭監禁 中國44人最多


新頭殼newtalk2014.12.18 周佑政/綜合報導

繼日前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表年度報告,指出中國是「監禁記者」的第一大國後,保護記者協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17日也公布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共220記者遭到監禁,中國佔44人,居全球之冠。

根據保護記者協會公布的「2014年全球記者遭監禁情況報告」顯示,全球已連續3年有超過200位記者遭監禁,此現象反映了專制政權浪潮再起的全球趨勢。今年全球有220名記者被監禁,是自1990年開始統計以來的第2「糟」,僅次於2012年的232人。

據保護記者協會統計,今年前10名情況最嚴重國家依序是中國、伊朗、厄利垂亞、衣索比亞、越南、埃及與敘利亞(並列第6)、緬甸、亞塞拜然、土耳其。

保護記者協會指出,中國今年有44名記者被監禁,比去年多12人,其中大多數是藏人與維吾爾族人;而只要是有關少數族群議題的報導,政府就特別敏感,被逮捕的記者中,有29人是因「反政府」罪名入獄,反映出中國在習近平掌權下,對媒體的管制愈來愈嚴格。

中國當局除監禁記者外,也進一步實施新法令,限制採訪範疇,甚至限縮或拒絕核發國際記者簽證。除此,習近平也限縮律師、異議人士、部落客,甚至是學術界的言論自由尺度。

保護記者協會表示,今年被監禁的記者中,網路記者佔大宗約有119人,平面媒體記者83名,廣播記者與電視台記者分別有5名及14名,另有67人是自由撰稿者;罪名方面,試圖顛覆政府佔多數,部分則因「誹謗」、「侮辱」,甚至是「製造假新聞」入獄。

無獨有偶,無國界記者組織16日公布的年度報告也指出,中國是全球監禁記者情況最嚴重的國家。除此,這份報告也指出,今年共有66名記者因工作喪命;其中,敘利亞今年共有15人遇害,是全球第1,敘國境內的伊斯蘭極端分子斬首多名戰地記者,是全球記者面臨的新威脅。(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