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神通苗豐強 ,榮獲「潘文淵獎」


圖: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左二)與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左一)及總統府資政暨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左三)合影。
(本報訊)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為表揚長期對我國科技產業發展與推動具有卓越貢獻之終身成就人士,於今(23)日假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飯店舉行「第八屆潘文淵獎」頒獎典禮,由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獲得此台灣科技界的至高榮耀。頒獎典禮後基金會安排一場大師對談,由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和本屆得獎人苗豐強以「混沌的世代,最好的選擇」為主題,探討台灣科技產業現今所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兩岸科技產業互動之展望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於致詞中指出,榮獲此屆潘文淵獎的苗豐強,長期致力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在資訊、通訊產業的基礎建設上著力甚深,並且極力推動「資訊化的優質社會」發展願景,對於提昇台灣國際競爭力與促進全民優質資訊生活貢獻卓著,獲得潘文淵獎的榮耀實至名歸。

   總統府資政暨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表示,潘文淵獎是我國目前科技產業領域最重要的獎項之一。歷屆得獎者包括台積電張忠謀、智融集團施振榮、台達電子鄭崇華、中央研究院林耕華院士、裕隆集團嚴凱泰、聯發科技蔡明介、華碩集團施崇棠、廣達電腦林百里、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中磊電子董事長王伯元,以及本屆得獎者聯華神通集團苗豐強,每一位都是科技界的中堅份子,牽動著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命脈,甚至對於國家經濟的成長影響甚鉅。此外他也指出,如今國際經濟情勢嚴苛,台灣需要更多像潘文淵先生、像歷屆得獎者的科技人才挺身而出,台灣的科技產業才能再次突破困境展現新局。

   苗豐強1976年自美國返台,歷任國家資訊基礎建設小組(NII)民間諮詢委員會及產業自動化及電子化民間諮詢小組(iAeb)召集人、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民間諮詢委員會召集人,積極推動「資訊化的優質社會」與力倡落實知識經濟及知識產業,為我國資通訊產業發展最佳推手。 

   此外苗豐強善用合縱連橫的經營策略,與相關產業界領導者進行合資與策略聯盟,建立了強大多元的企業版圖,跨足電腦、資訊、IT通路、系統整合、軟體研發、石油化學、工業氣體、食品等領域,每家公司都有其定位及獨特競爭力;其中,神達擁有完整的電子產品鏈垂直整合製造能力、神通跨越系統整合及軟體應用領域、新聚思科技是全球第三大商用IT產品通路商、聯強國際是亞太地區最大3C產品通路商、聯華氣體及聯成化科生產半導體及各行業需要的電子級工業氣體及化學材料、神基科技則專事商用及軍規筆記型電腦的設計及製造等。苗豐強還進一步提出了Global Logistics(全球生產運籌管理)的觀念及佈局,開始在全世界各地打造生產及組裝線,推動集團內以及與供應商之間的全面e化;創新先進的營運模式,造就了今日成就斐然的科技王國。

典禮中除頒發「潘文淵獎」獎座外,還頒贈特別為本獎項甄選國內新銳藝術家溫政傑先生所雕製的檜木藝術品「曾經與當下」,除給予青年藝術家嶄露頭角機會,同時亦彰顯潘文淵先生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新的熱情精神。此外,典禮中還特別以戲劇表演方式重現台灣IC產業夢想起點,走進時光隧道,回到197427日臺北市南陽街「小欣欣豆漿店」一場決定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聚會,喚起與會者對潘文淵先生為台灣IC產業播種的起始回憶。

   典禮最後基金會邀請本屆得獎人苗豐強和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以「混沌的世代,最好的選擇」為大師對談主題,苗豐強先生分享在197019801990三個非常關鍵的世代,如何從策略與趨勢面佈局,為自己的集團與台灣選擇了一條正確,而且可長可久的路,黃欽勇先生則深入綜述台灣科技產業現今所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兩岸科技產業互動的致勝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