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與國家圖書館的幸福相遇


圖:曾淑賢館長(中戴白帽者)與小朋友合照

知性與感性兼具的小讀者入館活動熱鬧登場


(本報訊)國家圖書館於今(20)日推出今年「103 my臺灣,臺灣閱讀節」的創意性活動,史前無例地為尚未達入館年齡的小讀者,精心策劃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為國小五、六年級生規劃的「小館長/小館員 體驗日活動」,以及為幼稚園與國小朋友舉辦的「與小讀者有約-說故事與影片欣賞」活動。

「小館長/小館員 體驗日活動」於上午9點首發登場,小朋友於報到時,一一佩掛小館員的值星帶,以及戴上象徵智慧的貓頭鷹帽,鼓勵小朋友在這難得的機會中,要用心努力地學習體驗。然後活動從觀賞與館員工作相關的影片開始。影片不是正經八百地述說館員工作內容,而是出其不意地,神氣活現地演出館員工作面臨的種種難題──要搖醒睡覺而姿態不文雅又可能鼾聲擾人的讀者、要為是否開桌燈而吵起架來的讀者勸架、要為找不到讀者申請調閱的書而急急尋書與鞠躬再鞠躬地道歉、對於閉館了卻慢條斯理遲遲不肯離館的讀者還得溫柔禮貌規勸提醒、要像機器人做健身操一般地重複同樣的動作去處理圖書資料的上架與刷條碼、警鈴響了要像飛毛腿一般奔跑找出問題點……,笑果十足,讓笑聲幫小朋友的精神充飽電力,而能夠神采奕奕地開始一關關的體驗也是考驗之旅。
體驗活動的設計,分組讓小朋友輪流到「一日館長」辦公室、參考服務櫃台、流通服務櫃台、圖書整理櫃台等,聽取館員說明與觀摩之後,小朋友也進行實際操作演練。圖書館並製作學習單,以便查核小朋友的學習體驗成效。經過嚴格的體驗與考驗之後,活動最後安排了與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的座談。
首先以影片介紹國家圖書館館長掌理的內容多樣且具挑戰性的種種圖書館業務,之後的館長座談時間,曾館長也是一改掌理國家圖書館的重責大任時的嚴肅一面,特地為小朋友挑選出一些與圖書館相關的趣味童書,而透過幽默的童書,娓娓地為小朋友與家長來賓,道出圖書館與閱讀迷人的地方。
曾館長首先藉著播放書封面的方式,快速介紹許多與圖書館相關的童書內容,例如,曾館長說明《巴斯拉圖書館員》故事是真實的故事,發生在戰爭中,一個圖書館為了保護藏書免受戰火摧毀,人們合力將館藏移藏到安全之處,戰後有的出版社以賣書回饋一定金額,集眾人之力,重建了當時毀於戰火的圖書館。曾館長也舉《義工的故事》,讓小朋友知道電腦資訊界的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茲常津津樂道自己小時候在家鄉的圖書館當志工,得以閱讀許多書,認為自己的成就,是受惠於圖書館。還有《花婆婆》的故事,圖書館員就像散播花種子讓世界更美好的花婆婆一般,是藉著書而讓我們生活環境變成書香社會。曾館長最後化身為說故事專家,配合繪本電子書的翻頁播放,生動地說了《圖書館女超人》的故事。活動最後,曾館長為小朋友加冕為館長,並頒發體驗活動的證書與禮物,以資鼓勵。
此一「小館長/小館員 體驗活動」的活動開始和尾聲,都充滿趣味驚奇,讓小朋友愉快地展開在國家圖書館中的探索與學習體驗。參與活動的小朋友不只來自台北市,也有的是來自新北市,而且包括公、私立小學。家長與小朋友們都深感收穫良多。體驗活動開始前的較早時候,曾館長還親自為臨時到館的小朋友,作國家圖書館的巡禮導覽。一位家長表示,尤其由館長親自參與,帶動館員們,犧牲假期,將活動辦得內容豐富又有聲有色,十分讚嘆與感謝。而且也是因為此次開放免辦證入館的機會,才能帶孩子到圖書館四樓的善本書室;自己是第一次、也是提早讓小朋友認識到國家圖書網頁中呈現的善本書,原來就是在這樣寶庫一般的國家圖書館中,而深深的感動,稱道這樣的活動實在非常充實豐富。
除了為國小五、六年級生規劃的「小館長/小館員 體驗日活動」外,本日國家圖書館也首次為幼稚園及國小朋友舉辦「與小讀者有約-說故事與影片欣賞」活動,這也是新館開館28年以來的創舉。在國家圖書館精心佈置的故事屋裡,蔡淑媖老師為小朋友說故事,60位首次來國圖聽故事的小朋友,年齡層從2歲到12歲,沉醉在蔡老師生動有趣的故事裡,不動發出笑聲與驚嘆聲。為了歡迎這批小嬌客,曾淑賢館長還贈送每個小朋友一份聖誕禮物,小朋友高興的愛不釋手,曾館長還和所有小朋友在閱覽大廳合照,替所有小朋友留下一份難得而珍貴的影像記錄。為了讓小朋友認識國家圖書館,安排小朋友參觀圖書館,活動結束後,許多小朋友在「12.20我與國家圖書館有約」的留言版上留下「我今天好開心,因為認識了好多書」、「今天的故事好好聽」、「我今天好高興來到這裡」…..的童言童語,小朋友的家長表示,雖然參加過很多圖書館的說故事活動,但今天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的活動完全是全新的體驗,不但有趣而且充滿知性
國家圖書館有史以來第一次所舉辦的「小館長/小館員/小讀者體驗活動」,在溫馨熱烈的氣氛中,為這批小朋友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