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批大陸政策,陸委會說分明


2014-12-21╱自由時報╱第A04版╱政治新聞╱陳梅英、蘇永耀

馬兩岸政策只談讓利 蘇起批愚蠢
蘇起昨在座談時認為,馬政府過去六年沒有向民眾妥善解釋安全紅利、政治紅利、國際紅利,只談讓利、經濟,是「愚蠢與失職」;尤其只談經濟,賺錢的永遠是少數,不賺錢的永遠是多數,人民當然不會高興。


政府大陸政策建立臺海和平與繁榮的有利環境,所獲和平紅利,得到國內民意及國際社會的支持
(本報訊)針對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對政府大陸政策的相關看法,陸委會(21)日表示民國97年(2008年)以來,政府推動的大陸政策,目標就是建立永續和平與繁榮的兩岸關係,以保障國家安全、促進經濟繁榮與維護民眾福祉,並不是單純以兩岸經貿關係為主軸,更無所謂主張經貿讓利;我們的政策方向穩健務實,在兩岸及國際上所獲致的和平紅利與外溢成果,獲得國內民意及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肯定。
陸委會強調,6多來,兩岸和平在國際外交與安全的紅利,各界有目共睹。在雙邊關係上,我國與邦交國的邦誼更為穩固,合作計畫更受到當地與國際社會的尊敬與肯定。與無邦交國方面,在加強兩岸經貿合作的同時,我們也與日本簽訂投資協議,與紐西蘭、新加坡簽訂經濟合作與經濟夥伴協定。與日本也簽訂漁業合作協定,並與菲律賓達成海域執法的雙邊共識,解決我與日、菲兩國多年漁業糾紛。而美國也恢復對我國的高層互信,大幅增強在安全、經貿的雙邊合作。此外,給予我國國民免簽證待遇的國家和地區,由馬總統上任前的54個,增加到140個。在邊關係上,兩岸關係的改善讓我們國際活動空間更加寬廣,如參加分別暌違38年與42年的世界衛生大(WHA)與國際民航組織年會(ICAO)等。
臺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擴展了國際能見度,讓兩岸關係與我國的國際關係,從過去互為惡性循環變成現在互為良性循環。美國小布希、歐巴馬等歷任總統及其他重要國家領袖也都肯定我國大陸政策,認為臺海和平是區域安定的關鍵。這些在外交、經貿、安全方面的紅利,6年多來,陸委會及相關部會在各種場合都不斷向各界說明與溝通,也獲得民意高度支持。其中若干工作,蘇前秘書長也曾參與推動,作出貢獻。
陸委會指出,政府一向秉持公開透明原則,向民眾說明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對於各界的指教,陸委會予以尊重,我們與民眾溝通的工作或許還有改進空間,我們也會加強說明,爭取民眾的支持,為兩岸關係奠定更穩固的民意基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