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定古蹟」淪為口號?設計之都路遙難行


(本報訊)臺北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昨日說,今天上午,怪手大剌剌開進華光社區,把臺北刑務所演武場遺址當機具作業空間,開始拆除演武場旁的民宅殊不知執行單位口中的「違建」,可能就是演武場的附屬廚房在文資會議尚未進行,古蹟範圍還沒有確認之前,法務部急著拆除,甚至不惜毀壞古蹟遺址和周邊老樹群的風險,讓到場關心的公民心急如焚。

日前文化局重啟審議,理應啟動「暫定古蹟」來保護脆弱的文化資產,並且將在六月舉行文化資產審議,研討指定範圍和保護策略。但法務部執行拆除竟然連十天都不能等待,過去向媒體宣布暫緩拆除,顯然所言都不算數!到場關心的臺北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成員黃小姐指出,目前指定範圍尚待討論,華光社區內多處為古蹟保存標的,包括演武場遺址和難得一見的口字形武警宿舍,法務部卻無視文資程序,執意要提前拆除「古蹟」以外的違建,令人不禁要問,是誰賦予拆除單位現場辦別文資的權力?法務部不該憑自己直覺來決定。現行文化資產審議程序難道只是事後在會議桌上的參考?

臺北刑務所建設1898年,落成於1904年,為當時全臺第一個現代化監獄,附屬設施職務宿舍聚落多年來其文化資產價值未受重視過去十年來,國家只是把華光社區當成「金雞」之一,會同空軍總部舊址和臺北學苑列為三大指標性開發案。然而,97文資審查決議法務部應實施的測繪調查,延宕至今遲遲未果,而過去幾年間,因消極的管理方式,造成此處發生數次火災,損失難以挽回。現下管理單位法務部最該做的事,是好好清除垃圾做好測繪工作,並加派人手守護暫定古蹟,以避免珍貴資產再遭破壞。

今日的急躁拆除,似乎響應著連日來媒體上有關三金雞動向的報導,只見中央和地方表態角力,市民只能霧裡看花,看不到有關市民生活需要和城市文化質感的考量。這三大開發案會如何影響周邊社區的生活,或能否提供公共設施促進福祉?市民從來都只是被動等待告知,毫無參與空間。面對中央強勢主導的國土活化,既有文化資產保存制度,是臺北市民唯一能參與國土規劃,表達認同城市歷史記憶的珍貴管道但今日的華光社區經驗似乎明示了開發優先於文化的「金雞邏輯」。在臺北邁向2016設計之都之前,會不會先讓推土機毀壞了過去十五年來累積於首善之都的文化保存成果?恐怕是眼前市政府團隊最大的考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