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日6/8呼籲齊聚凱道,護魚大會師


要求政府解決海裡無魚問題
(本報訊)台菲衝突未解,台日簽署漁業協定至今,已有4艘台灣漁船越界捕魚被日本罰款,面對台灣沿近海抓嘸魚,迫使漁民不斷冒險犯難、往更外海捕魚求生存的嚴峻窘境,台灣各地千位漁民與海洋保育團體,將在68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當天下午兩點,號召漁民、社會團體與民眾聚集凱道,要求政府正視我國沿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問題,立即拿出魄力解決。
(5/30)西海岸保育聯盟秘書長蔡嘉陽、前台大代理校長兼海域監測協會代表郭光雄、跨黨派立委姚文智、田秋堇、邱文彥等,釣權會兼漁民代表游清江,和中研院院士水產養殖學者廖一久、環境資訊協會主任孫秀如、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蠻野心足理事長楊士慧、媽祖魚保育聯盟陳秉亨及海龍王愛地球林愛龍等人,皆現身記者會,號召全國關心海洋資源日益枯竭的漁民、團體與民眾,齊聚凱道,呼籲政府拿出誠意與魄力,搶救台灣海洋。
這次608護魚大會師的主要訴求,包括政府應積極查緝違法漁撈作業的害群之馬,嚴懲三海浬內拖網漁船,如吊銷執照。台灣身為海洋國家,應設立海洋部,以及專責的海洋保育警察署,確保台灣海洋、海域漁類資源及漁民的漁業權。為利永續漁業發展,近海海域應設完整保育區(),使台灣漁源生生不息。此外,漁業署應該主動積極規劃各類經濟性魚種的休漁期、限捕量及漁民補貼。
西海岸保育聯盟蔡嘉陽指出,陸地汙染與台灣西部大大小小破壞海洋生態的開發案,都在蠶食鯨吞我們珍貴、具生命力的海岸棲地,今年608海洋日希望大家用不一樣的行動,讓問題被聽見。海域協會郭光雄表示,針對台灣越來越釣不到魚,未來要提出專業解決方式,讓海洋恢復昔日盛貌。中研院院士廖一久認為海洋漁獲量的變遷蕭條令人感慨,但現在行動一定來得及。潘忠政更指出,桃園觀音工業區的廢水排放與藻礁浩劫,就是台灣海洋生態的縮影,藻礁旁的綠牡蠣及"在地海產"根本都是毒海鮮。
致力推動成立海洋部、關心飲食安全的立委姚文智表示,當今海洋問題複雜,連吃的海鮮安全都亮起紅燈,這是需要跨部會整合,因此都呼籲馬政府明天(5/31)立院最後一天,應立即通過海洋部,而且漁業署務必要進到海洋部裡,台灣海洋才能用海洋思維,迎向國際潮流與挑戰。田秋堇委員表示,自從她聽說海洋再這樣破壞下去,2048年會沒有魚之後,就積極與漁業署溝通,希望公部門改變心態、保護海洋生態,因為有魚才會有漁民,也才會有漁業署。邱文彥委員則在會後趕來到場致意、表達支持。
漁民代表游清江則表示,過去很多人總認為「海裡沒魚全是漁民抓光的」,但事實上,海巡署跟漁業署從未真正落實執法、保障多數守法漁民的權益,如今無魚苦果卻是全部漁民與釣客在承受。媽祖魚保育聯盟陳秉亨表示,白海豚數量減少,正代表台灣漁民現況,海裡沒有足夠的食物,海洋生態系在崩解中。海龍王愛地球林愛龍表示,漁業署心態非常保守,目前官方限漁措施,包括鯖魚、吻仔魚,都是民間怒到不行,漁業署才姍姍來遲的反應,而且訂出來的撈捕量,很多額度都大到毫無保育意義,21世紀的漁業署,應該做到專業預警與主動出擊的漁撈管理。
不只向政府喊話,各地漁民與海洋各界68世界海洋日,要群聚凱達格蘭大道,讓「年年有魚,生生不息」的聲音被聽見,當天預計將有20輛遊覽車的漁民到場。

2013-06-08世界海洋日
年年有魚 生生不息-護魚大會師
活動時間:2013.06.08 (下午 2:00 – 4:00  凱達格蘭大道
活動主題:世界海洋日護魚大會師--年年有魚
活動訴求:
  1. 政府應積極查緝違法漁撈作業的害群之馬,包括各地毒電炸魚。
  2. 嚴懲三海浬內違法拖網漁船,如吊銷執照。
  3. 台灣身為海洋國家,應設海洋部,及專責的海洋保育警察署,
    以保護台灣海洋、海域漁類資源及漁民的漁業權。
  4. 為利永續漁業發展,近海海域應設完整保育區()使台灣魚源生生不息。
  5. 漁業署應該主動積極規劃各類經濟性魚種的休漁期、限捕量及漁民補貼。

共同主辦單位:
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各區漁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釣權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