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考察162天,公開報告0!


  

假考察,真旅遊?千萬費用 效益未明!


(本報訊)公督盟針對立法院第八屆的考察狀況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自2012年2月上任至今年5月23日為止,各委員會考察天數累積已高達162.5天,但卻沒有公布任何一次的考察報告!在這162.5天中,有128.5天的考察是安排在開議期間;若以立法院平均每會期開議約15週來計算,三個會期可召開委員會的時間約為135天;也就是幾乎每天都有委員會在考察!常常質疑行政部門「假考察,真旅遊?」的立法院,自己的考察效益卻沒有公開供全民檢視,可謂相當諷刺。
立院考察162天 花費千萬 公開報告0!
  公督盟針對立法院第八屆的考察狀況進行統計,結果發現自2012年2月上任以來,至今年5月23日為止,立法院各委員會之考察天數合計為162.5天;其中又以外交國防委員會的49天為最多。若進一步來觀察,在這162.5天中,有128.5天的考察行程是排在立法院開議期間的;也就是,在能夠召開委員會會議處理各項法律案及預算案審查的開議期間,各委員會仍排定了多達128.5天進行考察。其中,又以交通委員會31天為最多。與此同時,各委員會平均亦有高達187案法律案、63案預決算案未處理。在委員會的法律案、預算案都處理不完的情況下,各委員會仍花費不少時間考察,難怪立法院把加開臨時會當成家常便飯,而未積極提升正常開議期間之議事效率。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立法院在審議行政機關預算時,常常質疑行政部門是「假考察,真出遊」,並要求提出具體考察效益之報告。然而,當我們檢視立法院考察狀況時,卻發現立法院自己的考察報告、具體效益,也從未公開讓全民檢視。若以立委們平均日薪6,350元,每個委員會14人計算,128.5天的考察,全民共支付1,140多萬的立委薪資!全體納稅人支付千萬薪資給立委,卻無從得知在這些法定召開委員會會議的日期中,考察的具體成效究竟如何?還是假考察、真綁樁?兩相對照之下,立法院似乎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專案經理,同時也是公督盟言行官司評鑑小組召集人陳明里表示,考察一定有目的,有目的就要有產出,否則如何說服人民考察的正當性?若未產出報告、或者相關解決方案,那就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陳明里也提到,這樣的狀況藍綠都有,希望立法院能夠善盡職責,而不要繼續里長化。
考察報告公開 立法行政互踢皮球
  
  針對考察最頻繁的交通委員會,公督盟曾向交通委員會之委員辦公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詢問是否可提供考察報告?各辦公室皆表示「報告為交通部所提供」。但公督盟於5/9行文至交通部要求公開考察報告時,交通部卻於5/20回函表示:交通部只是受邀列席,故無考察報告。而後公督盟又再度行文向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求證,先是得到「報告為交通部所提供」的答案,而後交通委員會又告知「分週預報表」和「立法院大事記影像系統」已揭露相關資訊;但「分週預報表」僅是考察時間、地點,並無相關紀錄或報告;「立法院大事記影像系統」則根本尚未更新到第八屆!行政立法雙方互踢皮球,沒有一方願意負起責任。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副教授、同時也是公督盟言行官司評鑑小組楊聰榮老師表示,任何拿公家機關費用的考察,都應該有相關報告。立法院是替人民看守納稅錢,但現在卻連自己的紀律都沒有做好。
誰最愛考察自己的選區?財政委員會奪冠
  除了考察報告、效益未透明化之外,考察活動時常令人詬病的一點便是淪為選區服務,成為立委替所屬選區要利益的行程,以致其他委員認為並無參與之必要。公督盟常務理事、同時也是公督盟基本表現及IVOD評鑑小組召集人陳建甫表示,公督盟統計各委員會召委至所屬選區考察次數之狀況,結果發現,財政委員會翁重鈞召委最常至自己選區考察。翁重鈞委員為嘉義地區之委員,且短短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就五次至嘉義地區考察,讓人質疑是否藉考察之名,回地方做選民服務、爭取地方預算和利益,而丟下攸關全國財政狀況的各項法案不處理?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今日召開記者會,絕對不是說「立委不應該去考察」,而是應該將相關考察結果透明化,避免讓民眾質疑立委是藉考察之名,逃避原本應召開委員會處理法律及預算案的責任。張宏林也提到,若報告顯示這些考察都十分必要、立委也真的需要更多資源來執行憲法賦予期的任務,那公督盟也會支持增加立法院幕僚、助理等相關資源。公督盟目前也正在統計各委員會本會期的開會狀況,預計將在會期結束後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
  最後,四位與會來賓共同呼籲,除了希望立法院能夠提升議事效率外,各委員會都應盡速公開考察報告、具體效益,讓全民檢視立法委員們花了民眾的納稅錢,究竟得出什麼樣的考察結論?莫讓民眾再質疑是假考察,真旅遊或真綁樁!
我們主張:一、考察報告、成果必須公開,讓全民可檢視考察效益!
二、提升議事效率!勿把加開臨時會當成家常便飯!
時間:2013年5月29日 (三)  上午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106 室  
來賓:陳建甫  公督盟常務理事、公督盟基本表現及IVOD評鑑小組召集人
           陳明里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專案經理
                         公督盟言行官司評鑑小組召集人
          楊聰榮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副教授、公督盟言行官司評鑑小組
          張宏林  公督盟執行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