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ECFA公投 黃昆輝斥行政院昨非今是


核四公投像照妖鏡   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本報訊)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領銜提出ECFA公投之提案,在行政院公審會駁回黃昆輝提出行政訴訟勝訴後,行政院公審會竟無視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再度於去年8月1日駁回ECFA公投提案,因此黃昆輝再度向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今天第一次開庭。黃昆輝在出庭後表示,最近執政黨提出的核四公投提案主文,不但是雙重命題(又問停建,又問不得運轉),而且提案理由是正反併陳,甚至,執政黨的立場明明就是要續建核四,但提出主文竟然是停建核四,這些都是過去行政院公審會據以駁回ECFA公投提案的理由,現在卻昨非今是,自打嘴巴?他憤怒地說,這是雙重標準,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他要三問行政院公審會,如何面對核四公投。
黃昆輝說,行政院長江宜樺拋出核四公投的提議後,爭議最多的是公投主文正面或反面表述,其實癥結點在於公民投票的高門檻,使得有公投法以來沒有一個公投通過。當初,台聯所提的「你是否同意政府和中國簽署ECFA」,行政院公審會認為台聯既然反對ECFA,就不能提出「是否同意」正面表述亦即不同立場的公投主文,而據此駁回台聯的ECFA公投案。但是,現在執政黨明明就是支持續建核四,但卻提出停建核四的主文,這不是賞了行政院公審會一巴掌?黃昆輝說,我們倒是要問問行政院公審會對核四公投的主文什麼看法!
其次,黃昆輝說,行政院公審會還有一項駁回的理由是,ECFA公投的主文與理由不符,說ECFA公投的主文是正面表述,亦即「是否同意」,但理由書裡面則都是表達反對ECFA的意見而予以駁回。現在國民黨提出的核四公投提案,理由書卻是正反面陳述,明顯的「主文與理由不符」。他說,這是他對公審會提的第二問,核四公投的主文及理由書不符,公審會怎麼看?
黃昆輝說,核四公投明顯雙重命題,又問停建,又問不得運轉。過去公審會以ECFA公投「簽署」及「ECFA內容」視為程序及實質二個事項,以而作為駁回的理由,現在核四公投將「停建」及「不得運轉」這二個完全不同的事項放在一起,如此明顯的雙重命題,公審會又如何面對呢?
黃昆輝最後說,執政黨的核四公投就像一面照妖鏡,執政黨玩弄公投法遂行其一黨之私的目的,在ECFA公投上,以公投法限制人民表達意見的基本人權,在核四公投上則企圖玩弄公投法扭曲人民意志,玩法亂法莫此為甚,在民主法治史上創下最惡劣的事蹟,他對曾被稱為自由派學者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喊話,勿成為玩法打壓人民權益的黑手,盡快修正公投法,並順從民意直接停建核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