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SOS!搶救技職教育!」公聽會


台灣教育危機系列一

前言
近年來,台灣產業飽受人才外流的衝擊,產業界抱怨極度缺工,但諷刺的是,台灣一方面缺工,另一方面大專院校畢業生的失業率卻為各階層中最高,而大學畢業生的薪資更下滑到距基本工資不遠的22K中央研究院發表的《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認為台灣高等教育發展失衡,造成人才培育斷層,一方面高等教育人才就業機會不足,另方面企業又面臨高階研發與技術人才不足,導致缺乏創新研發,產業升級緩慢的困境。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更直指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將衝擊技職教育體系,加上學術評鑑單一化,壓縮了技術型大學及技職體系發展,將使得國內人材供需失衡「越來越糟」!
事實上,十數年來台灣廣設大學、研究所,1997年時,台灣只有114萬人擁有大學學歷,另有11萬人擁有碩博士學歷,時至今日,在台灣總人口並沒有大幅增加下,已有100萬人擁有碩博士學歷,擁有大學學歷者更高達420萬人,目前每年仍以6萬名碩博士生的速度增加中,而產業需要的技職人才則幾乎消滅,五專畢業人數自2001年的34232人降至2007年的18919人。這現象造成高學歷失業者眾,而企業卻找不到可即時上線工作的高職或專科畢業生。
去年教育部比照大學五年五百億頂尖計劃,提出三年兩百億「技職教育再造方案」,政府大肆宣傳,但實際上僅由教育部勻支三億元辦理。而2014年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的政策目標之一是讓國中生能適性升學,不要一窩蜂去讀普通高中升大學,但馬政府強推的十二年國教方案,對國中升高職只提出樣板性的適性輔導手冊及考取証照在比序時加分等看不出任何效果的手段。這種將十二年國教設計成為以升普通高中為主要思維的國民教育,是否會更加惡化青年失業問題並加速消滅技職教育?台灣的教育危機也是全球化下的教育危機,如何打破既有的教育科層框架,化危機為轉機?又如何以亞洲戰略思維,擬訂具國家戰略價值的教育政策,以解決國內教育資源的配置及島內外人才流動?以上議題均待公眾的關注與討論。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
立法委員柯建銘國會辦公室
立法委員鄭麗君國會辦公室
立法委員蔡其昌國會辦公室
主 持 人:台灣教授協會 呂忠津會長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 黃適卓理事長
立法委員柯建銘
          立法委員鄭麗君
          立法委員蔡其昌
時間102329日上午九點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八樓801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南路1)
討論題綱:
一、       目前教育部「三年兩百億技職再造方案」是否可以解決產業缺工與高等人力失業問題?國家如何發展技職教育?
二、       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對台灣技職教育未來有何影響?技職教育是否會被排擠得更嚴重?
三、       面對職業多元化、人才需求國際化,而國內就業越來越困難,普遍低起薪、高失業的社會危機下,我國以科層制度的教育行政組織應如何改革以因應未來的社會需求?
出席名單:
政府機關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
青年署副署長施建矗
青年署綜合規劃及生涯輔導組組長蕭智文
青年署秘書室專門委員張春蓮
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
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
技職司專門委員謝淑貞
綜合規劃司科長張靜瑩
國會聯絡組陳執行秘書清溪
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邱求慧
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孫以瀚
      綜合處處長陳宗權
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賴樹立
            職業訓練組專門委員陳世昌
            就業服務組科長吳淑瑛
中央研究院主任羅紀
產業及公會代表
台北市電腦公會總幹事杜全昌
台北市電腦公會法務長黃益豐
台北市電腦公會高級專員廖專崇
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謝聖言
職業工會代表
全國產職業總工會理事長鄭火賜
桃園縣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楊峰苗
家長社團代表
優質教育聯盟總召集人陳崇良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秘書長呂朝福
12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
藝術家邱顯洵
教師社團代表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蘇恆誠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黃文龍
學校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兼主任秘書劉英偉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賴振昌
馬偕醫護管理專校校長陳漢湘
學者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許文堂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錢文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