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獨家)壹傳媒交易案破局 辜王蔡決定退出


壹傳媒交易案25日傳出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等三買家不再續約。
新頭殼newtalk2013.03.26 林朝億、涂鉅旻/台北報導

壹傳媒交易案原訂於27日再度議約,但昨(25)晚最新消息指出,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等買家已經決定不再續約;蘋果日報行政總裁葉一堅昨晚召集集團高層告知,將先從內部整頓起;可能的作法包括先將壹電視切割賣出;而年代電視負責人練台生還是有購買壹電視的意圖,根據先前契約,他仍然擁有優先承購權,傳出他已經在香港籌資中。

雖然辜王蔡三家等主要壹傳媒買主已於12日將所有文件送交公平會審議,而公平會也宣告正式收件完成,預計一個月內完成審查。但這段時間內,三家買家有意放手的消息還是不斷傳出。

首先,被反媒體壟斷運動視為箭靶的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最先傳出倦勤。其中不止壹傳媒交易案因他備受阻力,對於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一事,由於先前中天電視信託案不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滿足切割要件,整個併購案因此延宕下來。

加上最近中天電視正值換照審議期間,卻爆出談話性節目新聞龍捲風脫線的報導風格,引爆民眾檢舉。NCC在鋒頭上,不管換照或通過中嘉併購案的可能性都不高。而中天電視信託案,更是傳出讓NCC主委石世豪相當不滿等情事。

據瞭解併購過程的人士指出,原先中嘉併購案裡,國泰金控前副董事長蔡鎮宇被認為最有資金、蔡衍明最有媒體資源、王令麟最有有線電視經驗,是為「黃金三角」組合。豈知,竟互成包袱,成為第一波反媒體壟斷的箭靶。

因此,消息人士指出,蔡衍明已有意放棄中嘉併購案。前提是如果中嘉找到新買主,需退回之前10多億元的履約保證金。不過對此,旺中集團內部相關人士都不願意證實。

至於壹傳媒併購案,原本辜仲諒矚意的是壹電視,而蔡衍明則看中蘋果日報等紙媒。至於台塑集團則扮演財力支援的角色。但辜仲諒牽涉到產金分離政策,加上紅火案被告被外界質疑其適格性;至於接受訪問要讓外界更加瞭解他,因而最後決定、也是出資最多的蔡衍明,反而成為推動反媒體壟斷運動的最佳範例,這些都是三人所始料未及的。

消息人士指出,在朝野都提出嚴格的反媒體壟斷專法下,這段時間都看不出來有讓NCC宣稱旺中完成中嘉併購案條件,或公平會審議壹傳媒交易案的氛圍。

目前壹傳媒前途可能回到先前跟練台生洽談的始點。也就是原本就獲利的紙媒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繼續留在壹集團內部。預計這一、二天內,壹傳媒就會對外正式說明。而壹電視尋求新買家,再跟有意借重壹電視數位設備的練台生洽談。而以練台生在有線電視系統台的大哥地位,要解決壹電視上架也不成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