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新書發表


台灣微軟《成為炙手可熱的將才:微軟新鮮人養成計劃完全解密》新書發表會,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強調,投資在年輕人身上,不僅是幫助年輕人實現夢想,也是儲備改變社會的能量。

《成為炙手可熱的將才:微軟新鮮人養成計劃完全解密》
(本報訊台灣年輕人,該往哪裡去?當「畢業即失業」的議題在全球不景氣的環境下吵得沸沸揚揚時,我們能為年輕人做些什麼?又可以提出什麼樣的方向與願景,讓台灣青年勇敢夢想未來? 
台灣微軟持續十年,以「未來生涯體驗計劃」培育台灣青年,年年推陳出新,更提供四大主流職務:行銷、業務、研發、行政,讓年輕人探索潛能,發揮天賦。天下文化歷時半年深入微軟採訪,推出第一本企業實習專書《成為炙手可熱的將才:微軟新鮮人養成計劃完全解密》,在今日(28青年節前夕舉行新書發表會,正式出版上架,作為台灣微軟送給年輕人的一份禮物。

發表會中特別邀請到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前教育部部長,現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教授、以及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副局長徐玉雪擔任嘉賓。

台灣微軟 打造「年輕人的希望工程」

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說:「讓我們一起為年輕人做點事吧!」十年前,台灣微軟啟動「未來生涯體驗計劃」,正是看重年輕世代的創造力,以及好人才對國家社會未來的影響,蔡恩全說:「我們希望台灣從產品的全球供應庫,變成人才的全球供應庫,所以擁有國際觀與團隊合作等『軟實力』便相對重要。因此,投資在年輕人身上,不僅是幫助年輕人實現夢想,也是儲備改變社會的能量。」他更相信,只要提供年輕人足夠的資源,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英雄!

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每年提供超過百名大學生一整年的實習培訓計劃,且不限科系、不分學校、不看成績。更秉持「育才不為己用」的態度,參與的實習生在一整年真槍實彈的培訓後,就業率高達96%成功與職場接軌,更為台灣培育人才。

「未來生涯體驗計劃」的主要推手,被歷屆實習生暱稱為「Grace媽」的微軟社區公益事務資深經理張孝泓強調:「年輕人面對未來有很多的不安,但他們其實有想法、有能力,我們的工作就是讓他們的能量爆發出來!」「未來生涯體驗計劃」的實習內容除了四大主流職務的訓練外,每兩個月也會舉辦一次「通識課程」,分享職場真實案例。更邀請台灣及海外的微軟同仁擔任「提攜人」,協助實習生在徬徨迷惑,甚至人生卡關的時刻,全力支持,給予協助。

難得的是,歷屆的「實習畢業生」也自發性的組成「畢聯會」,聯絡情感並互相協助,成為另一項掌握職場資訊,增加競爭優勢的有力管道。年年看到實習生的成長與回饋,更讓張孝泓(Grace)覺得「再辛苦,也要做下去!」回首計劃之初,也曾有微軟同事質疑「為什麼要幫別人養小孩?甚至有可能幫競爭對手培養人才」但最終,大家體認到「相信年輕人,並且開放資源鼓舞他們,堅持做一件對的事!」

一個設計出色的實習計畫,對年輕人的職場觀念將帶來很大影響。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副局長徐玉雪強調,台灣微軟大方分享企業實習的故事,讓更多的企業與年輕人可以了解「未來生涯體驗計畫」的理念與價值,就勞動局的角度來說,這是一個正向的循環,對勞動環境的提升有所幫助。徐玉雪副局長談到這本書時說道:「透過他們的心路歷程,一方面看到他們的蛻變與成長,一方面也讓我感動。看看台灣的年輕人!其實他們有企圖心也有熱情,就像這本書的書名,只要助年輕人一臂之力,他們都有機會成為炙手可熱的將才。企業應該大家一起努力,來給年輕人未來!」

做好準備,你也可以成為「炙手可熱的將才」!

微軟這十年來,培育出許多優異的人才,這些可愛的年輕人,有人提早了解職場潛規則,有人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更有人看到工作的價值。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畢業,現任台灣BMW品牌大使的高毓琇,在微軟實習期間在產品推廣組擔任要角,從展場主持、產品示範等活動,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回想起在微軟實習的那段日子,高毓琇仍不掩興奮地表示:「面對沒有經驗過的事情,就是覺得很新鮮、很有趣,但我也意識到自己經驗不足,很怕出差錯成為其他微軟同仁的負擔,只能要求自己要做到百分之兩百的準備,那時整個生活真的忙到了極點。」

高毓琇強調:「在微軟這一年真槍實彈的磨練,真的讓我『長大了』,開始用更獨立、更成熟的心態來面對生活與工作。現在,我也常常告訴自己,要記得當初在微軟實習的充實日子,把握青春,讓每分鐘都過得淋漓盡致!」

綽號「阿克」,現任英商壯生和壯生台灣分公司資深業務代表的張焜郁,在微軟實習期間,自行發起預算120萬的「A計劃」專案。在他的召集下,分成6個工作小組,同時還準備向政府提案,希望能讓學生實習成為教育重點。張焜郁大方分享說:「主管看到計畫的反應就是『你們瘋啦?!』但是評估之後,還是願意給我們機會,讓我們放手去做,沒想到微軟對實習生的包容可以這麼大!」

   A計劃」6個工作小組中有非常成功的,但也有不成功的,像是其中之一的「實習博覽會」計劃,因為國內有提供實習計劃的企業太少,而胎死腹中。張焜郁勉勵大學生們:「試了被拒絕,至少心甘情願,沒去嘗試就什麼都沒有。『人微』不一定『言輕』,沒有權力,也可以建立影響力。不要怕把夢做大,因為,你只要努力做一件事,不管成功或失敗,都一定能學到東西。」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畢業,現任寶拾利公司共同創辦人林宜儒,想起以前學生的日子說:「自己是念資訊的,只要在學期間有好成績、社團、實習經驗豐富,要到一間大型的科技公司上班就不成問題了。沒想到,在微軟實習的日子,讓他忘不了從無到有的「開創」經驗。林宜儒開心地表示:「因為專案的關係,必須離開微軟到夥伴公司駐點支援,當時心裡想著,我到底是不是來微軟實習?但因為技術開發的關係,我與團隊夥伴們必須肩負起美國總公司、微軟研發部、以及台灣夥伴公司三方的溝通橋樑,過程曲折,但成就感卻是加倍的!」

畢業前設定的期待都一一達成了,但林宜儒總覺得當初的目標已經沒意思了,他說,「在微軟實習的經驗,讓我毅然決然地改變人生計劃,準備成立人生的第一家公司。挫折當然有,但我很清楚『開創』是我要的,所以我不會輕易打退堂鼓。」林宜儒也以過來人的角度提醒年輕人:「趁著年輕的時候嘗試最好,這樣走錯才有修正的本錢!」

《成為炙手可熱的將才:微軟新鮮人養成計劃完全解密》收錄了11位青年「年輕有『微』」的故事,書中更有微軟高階主管們無私分享人生經驗、最真實的職場現狀,以及職場成功法則。這些總字輩的高階主管,並不是一開始就找到人生方向,他們也跟當今許多年輕人一樣,曾經在徬徨中思索前進,找出人生道路。微軟的「未來生涯體驗計劃」菁華如今化為《成為炙手可熱的將才》新書出版,希望能喚起其他企業一起打造年輕人的希望工程;同時鼓舞更多年輕人,掌握機會,勇敢夢想未來,寫下屬於自己的傳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