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電視網站評鑑記者會

新聞自律請勿混水摸「愚」!
日前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及NCC接獲多位民眾申訴,近日兩大兇殺案件各家電視新聞報導及節目有過度報導、違反無罪推定原則及模擬犯罪細節,造成煽動閱聽人感受及排擠其他重大新聞閱聽權益,紛紛要求NCC加強媒體新聞自律。事實上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自2005年成立以來,即率先致力於推動由公民參與的新聞自律機制之建立。包括去年十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已發函各新聞台要求建立新聞倫理委員會,總計目前已有十一家新聞頻道設立新聞自律機制,然而其運作方式及成效究竟如何?是否真的落實相關自律機制公民參與的精神?

    為了解現行各電視新聞頻道新聞自律倫理委員會之實際運作情形,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訂定公民版的「各電視新聞自律委員會評鑑表」,四大評鑑指標包含:「自律委員會組成方式」、「資訊是否清楚告知」、「審議品質」與「申訴與更正處理情形」由媒改聯盟各公民團體11位評鑑成員,針對十一家電視新聞頻道的自律或倫理委員會網站實際運作狀況進行調查與測試。記者會將發佈相關評鑑結果,以作為2013年電視新聞頻道即將評鑑與換照之參考依據。同時媒改盟也將針對NCC版「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以及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中有關新聞自律機制之條文提出修正意見,敬邀您前來採訪與關注。

主持人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
出席人員: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專員林佳緣、台灣防暴聯盟執行秘書張琳、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靖娟文教基金會資源開發組長田鏡如、婦女救援基金會研發高級專員張凱強、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李子瑋
記者會時間:201341()上午10:00-11:0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三之一號)
內容流程:

時間
內容
10:00-10:05記者會開場、電視新聞倫理委員會評鑑說明
10:05-10:25電視新聞倫理委員會評鑑結果公布
10:25-10:45公民團體的新聞自律機制入法訴求與呼籲:公佈修法版本
10:45-11:00開放現場媒體提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