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扁」的蝴蝶效應與寒蟬效應


 溫紳

 「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一詞,源自於美國氣象家在六零年代之發現,最初是以「海鷗效應」取名,後來才在「美國科學促進會中定名為『蝴蝶效應』,亦即大膽預言:一隻蝴蝶在巴西搧動翅膀會引發德州龍捲風」,以此比喻因為一丁點輕微因素,都會釀成難以預估的嚴重後果,如同成語所形容的「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一著輸、全盤皆輸」。而「寒蟬效應」則係新聞學名詞,在有關言論、出版或集會自由方面,指民眾因害怕言論遭罰或鉅額賠償時,表現出如同蟬在寒冬時噤聲不語,意味著公共事務乏人關心,故被視同壓制言論或集會自由,這種氛圍在戒嚴體制才較為明顯。

 「特赦扁」的現象,最新發展頗有蝴蝶與寒蟬效應色彩,由一邊一國連線所發動的「政治和解、終止對抗」連署,明顯希望營造成「蝴蝶效應」,不但盼望綠營響應,也期待對手能盡釋前嫌!故特別強調:特赦絕非個人情感、或政治信仰的問題,而是政治良知與道德勇氣的大是大非考驗。為台灣政局和諧安定、終止朝野對抗、以及營造政治和解氛圍,才會建請層峰依據赦免法特赦扁,表現文明國家對卸任元首所應有的尊重,「特赦扁」非屬法律問題而純係政治問題,是民主國家對卸任元首的處理慣例,也是文明法治的檢驗指標,因此呼籲不該再因「扁案」激化對立,唯其終止對抗、營造和解,才能同舟共濟、共渡難關,讓「扁案」歷史共業走進歷史,惟有藍綠都放下、方能有嶄新開始!

 結果,民進黨的第一時間反應是由中常會通過決議,擺明在黨團與中常會沒進一步決議前,下令要求「避免個人行動」,導致首波連署活動僅有數位立委響應,不啻顯示綠營內部尚有諸多自我設限。所幸海外台灣人團體比較積極運作,已有美國眾議員夏波在國會正式發言聲援,設若其餘自由民主國家也有政要接踵跟進,特別是鄰國的日韓、或歐洲教廷等友邦也表態!則所謂「蝴蝶效應」中的一隻隻蝴蝶在各地掀起此起彼落之效應,勢必會讓馬英九與國民黨執政當局不得不正視此一事態發展!

 所以,正當「特赦扁」的台灣內部問題提高層級為海內外聚焦關切之問題時,則民進黨派系縱有「寒蟬效應」錯覺而要求自我約束,儼然也將抵擋不住大勢所趨,特別是連署行動如在基層支持聲浪高漲,甚且連藍營具有威望者也予以支持,譬如:南方朔繼指出「把扁案當提款機,當錯估選民智慧」之評論後,也已公開說出「特赦是可討論的議題、可避免政治清算」之嫌,徵諸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反批推動「特赦扁」是在內耗、搗蛋,製造行政團隊困擾的幼稚反彈,馬英九則是兩度回應「沒考慮」「不介入」的不沾鍋立場,高下立見其已「拿不出應有之高度」,沒有擔當的肩膀已然原形畢露,民進黨怎能又浪費此一凸顯馬無能的機會?

 民進黨內一小撮派系表現出「寒蟬效應」的行止,徒然會讓國民黨鷹派更加囂張抬頭,認為黨的代理主席陳菊無法獨挑大樑,其餘歷任主席包括蔡英文、游錫●、謝長廷、蘇貞昌、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姚嘉文等人,在觸及「特赦扁」的議題上,僅有當過三年行政院長的游錫●斬釘截鐵宣示「扁本來就應無罪釋放,現在被判了刑,為了台灣和諧應特赦,向來支持特赦扁」,其他全都顧左右而言它,聲稱「這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現在要去關心扁,就是要有力量,有力量就是要團結」或「扁健康問題最重要,黨已有做出決議,大家一起討論,團結才有力」,不像許信良一樣直言「民進黨應勇敢要求馬英九特赦扁,因為包括美國尼克森、南韓全斗煥等都被特赦,全世界沒有國家像台灣這樣對待前總統,將阿扁當一般犯人一樣關在監牢裡」,民進黨如再像鴕鳥般得露出「寒蟬效應」之自我約束角色,屆時莫怪台灣人會「看破手腳」由愛生恨,恨鐵不成鋼而轉向其他「挺扁」陣營。

(作者為政治評論家)
發佈日期: 2012-03-31 00:10: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