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銘李慶鋒:郝大調房稅,40萬戶受害


假正義之名,行增稅之實

(本報訊)一年一度繳稅季節即將到來,台北市民的荷包就要大幅縮水了!今年5月份台北市政府將依已實施房屋稅路段率調升及高級住宅房屋稅開徵,來進行房屋稅的調漲,整體影響逾40萬戶。陳建銘、李慶鋒議員表示,選前萬物凍漲,選後什麼都漲,而政府卻依然不停的從人民身上搶錢,不僅利用調高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標準價格的方式來大砍各項社會補助,更假借公平正義之名來行增稅之實,對於而且增稅的實施方式及課徵標準不僅不清不楚,對課徵戶更僅以一張廣告傳單進行宣導,態度非常草率。
    議員表示,今年5月份課徵的房屋稅,因市府決議調升房屋稅路段率,一般調升的幅度為3%33%影響本市逾39萬戶,高級住宅房屋稅的開徵也影響逾1萬戶。而本市大多數民眾都只有一棟自住的房屋,根本不可能用來進行買賣行為,也不會獲利,房子還不見得是新的,若只是因為剛好座落在市府認定的「高級路段」,就必須加稅,對一般民眾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薪水沒有增加,稅賦負擔卻越來越重,政府真的有苦民所苦嗎?
    此外,房屋稅調漲及高級住宅稅開徵的標準,也有很多民眾反應不清楚相關的規定,如高級住宅竟然是以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周全這些非常主觀的條件來認定。議員表示,若市府認為課徵高級住宅稅符合稅賦公平的原則,就應該訂定客觀且明確的課稅標準,將課稅標準數字化,而不是以外觀、設施來認定高級住宅與否,議員更認為,郝市府用如此模糊且主觀的課稅標準,未來若要再加稅,是否可藉此無限上綱?
    日前議員更接獲民眾反映家中收到市府發送的廣告傳單,上面寫著:「您現址的房屋經核定為高級住宅,本年5月開徵之房屋稅,其稅額約增加╴倍」,對於課稅的各項認定標準及計算方式,卻隻字未提,民眾還誤以為是詐騙集團。對於加稅這樣重要的政策,未用正式公文書函的方式來通知民眾,如此草率行事,議員批評市府簡直就是不尊重人民。
    議員表示,前副總統連戰居住位於大安區精華地段的一品大廈、郝龍斌市長位於士林官邸附近的獨棟別墅,更是大眾所認知的豪宅,若依照市府訂的高級住宅認定標準,是否也應課以高級住宅稅?若不是,代表現行的制度完全不公平。議員更強調,真正公平的課稅原則,不應對民眾自住並未進行買賣獲利的房屋來增加賦稅,而是要針對資本利得者或養地的建商來進行課稅,才是真正的租稅正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