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黨團:美化特赦阿扁的謬論


別拿政治和解終止對抗

(本報訊)民進黨不斷炒作特赦陳水扁前總統、保外就醫的議題,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要求蔡英文、陳菊、蘇貞昌、李登輝公開表態,是否支持特赦貪污被判刑的卸任總統陳水扁?立委呂學樟解釋,特赦權一向適用政治犯、良心犯或宗教入獄者,從未聽說三審定讞的貪汙犯可被特赦,如果成立,台灣法律將無存在之必要。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赦免權為總統權限,外界應尊重總統決定。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詹哲峯提出北監報告,陳前總統目前病情穩定,尚無保外就醫之必要。關於重新鑑定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是否適合入監,陳明堂表示,高雄地檢署正進行不定期查看評估,最近一次的訪查大約在兩星期前,目前仍認為吳淑珍無法於獄中獨自生活,因此無法入監服刑。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立委呂學樟、紀國棟,上午偕同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詹哲峯,共同召開「別拿政治和解終止對抗,美化特赦阿扁的謬論」記者會。

    黨團書記長徐耀昌表示,21日立院開議後,在野黨一路走來荒腔走板,使政府執政難以推動,國家內耗不停。此外,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代主席陳菊,以及即將參選黨主席的蘇貞昌與蘇煥智,都無法對是否特赦陳水扁肯定論調。徐耀昌說,民進黨執政時也曾同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之美牛進口,並承認『一國兩區』,但現在卻『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徐耀昌呼籲民進黨,應為全國民眾的福祉著想,不要再炒作操弄議題,朝野必須為台灣的未來共同努力。

    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要請問民進黨,特赦陳水扁連署要避免個人行動,那民進黨的集體行動』又是什麼?吳育昇要求民進黨蔡英文前主席、陳菊代主席、即將參選主席的蘇貞昌以及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前總統公開表態,贊不贊成特赦陳水扁?是否要支持貪污被判刑的卸任總統?特赦陳水扁,是否真的可以創造台灣統獨和解?.

    吳育昇表示,保外就醫是高度醫療專業與法務部權責,並非政治訴求可以主張。民進黨提出使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要求,根本是強迫醫生偽造病歷。吳育昇呼籲支持陳水扁的相關人士,停止操弄赦免與保外就醫的議題,否則將對國家的政治和諧、社會發展造成傷害。馬總統重申過不考慮特赦陳水扁,總統也無權決定保外就醫,民進黨何必苦苦相逼?吳育昇希望在野黨不要繼續混亂臺灣追求廉能的核心價值,錯亂政黨理性競爭,讓社會更加對立。

關於被認定不用坐牢的吳淑珍近來虎虎生風,甚至可以上政論節目,吳育昇提問法務部,是否有重新鑑定吳淑珍適不適合入監服刑的必要?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已要求高雄地檢署,不定時前往察看是否有執行的可能性,而最近一次查看大約是在兩個多星期前。

立委呂學樟表示,大赦、特赦、減刑、復權都是總統權限,並由法務部依減刑條例處理。呂學樟解釋,總統赦免權適用的範圍通常是如黃信介等政治犯、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等良心犯、或因宗教信仰而入獄的錫安山信徒,從未聽說被法院三審定讞的貪污犯可以被特赦。呂學樟強調,如果貪污犯透過黨團訴求就可獲特赦,台灣便不需要法律存在。民進黨人士要求針對扁案已定讞案件先行特赦,呂學樟批評此為荒腔走板、背離法理的建議。法令已明定另有案在身者無法特赦,否則將對其他審理中案件造成干擾。而台大法律系畢業的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還提出「釋放」三審定讞受刑人陳水扁的訴求,呂學樟對姚嘉文身為法律人卻不顧法理基本常識,感到非常失望。

    立委紀國棟表示,民進黨要求特赦陳水扁既無立論基礎,也沒有正當性。特赦是總統職權,不能做為政治籌碼,如果用特赦換和解,也不見容於全民。紀國棟質疑,關於是否特赦陳水扁,全民尚無共識,只有民進黨積極炒作,根本是提油救火並加深社會裂痕。紀國棟呼籲民進黨,不要用終止對抗』作為特赦陳水扁的藉口,兩件事根本風馬牛不相及。民國89年李登輝總統曾特赦呂秀蓮、陳菊、施明德等美麗島政治犯,當時外界沒有連署,也沒有給李前總統壓力。紀國棟強調,待全民達成共識,時機成熟之際,總統自會有判斷,現在任何爭議都是多餘的。

    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詹哲峯表示,依監獄行刑法58條,患病在獄所內不能為適當醫治者,才需要保外就醫。目前北監報告,陳前總統飲食運動一切正常,也按醫師指示服藥,病情相當情穩定,並無保外就醫的必要。不過台北監獄未來會加強觀察注意,並請署立桃園醫院的醫師共同檢查陳前總統的病情。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總統赦免權中,大赦免罪刑,特赦則是免刑不免罪,由於事關總統權限,法務部對此不方便表示意見。但陳明堂強調,總統行使特赦權,必須考量國民觀感等許多層面,外界應給予尊重。而保外就醫則是法律問題,保外期間也不計入刑期,唯有受刑人病況惡化危及生命,參考醫生見解後才能做判斷,否則就是違法。至於移監的要求,由於陳前總統有另案偵查審判中,因此不符合移監的條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