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促成臨時會重要法案過關

疼惜農民 照顧弱勢 社會正義再落實
杜絕關說 陽光再現 國會改革大進步


(台北訊)台聯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感謝各政黨在臨時會結束前能將老農津貼、國民年金及遊說法等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法案予以通過,雖然在協商過程中,各政黨皆有其本身立場及或利益考量,但在台聯黨團從中斡旋及堅持之下,促使各政黨重新體認上述法案的重要性,如今法案的通過,使台聯黨團各成員長久以來的努力,能有具體的成果。
台聯黨團指出,國民年金法在台聯全力推動下,終於順利在20日院會三讀通過,雖然台聯黨團致力推動的稅收制國民年金未能如願實現,但在黨團協商過程中,台聯立委力爭通過擴大對於經濟弱勢的中低收入戶的保費補助、放寬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的不動產限制門檻及被保險人實際居住唯一之不動產價值不超過四百萬元得不列入計算等主張,讓現在因自用住宅價值超過標準無法領取敬老津貼的老人,能在國民年金實施後領取每月3000元的基本保證年金。
台聯黨團表示,台聯主張敬老與老農津貼比照就養榮民一步到位,增加為13,550元,在各黨反對的情況下,對老農津貼增加為每月6,000元的協商結果雖不滿意,但勉予接受。
台聯黨團強調,台聯長期以來力主疼惜農民,照顧弱勢族群,國民年金的立法實施,將保障現有三百八十萬名沒有參加任何社會保險的國民,能夠在年老與失能時,能享有基本的經濟安全,增加老農津貼金額,更加強照顧七十萬名老年農民的生活。
台聯黨團進一步指出,遊說法的通過,使台灣成為繼美國、 加拿大後,第三個完成遊說法制化的國家。台聯羅志明委員及黨團分別在本屆率先提出「遊說法草案」這個重要的陽光法案;遊說為民主政治的常態,個人或團體可藉由遊說方式表達對政策、議案或法令之意見,遊說行為如果無法有適切的規範將使遊說與關說混淆不清,叢生弊端。本法案的通過,突顯台灣在民主國家中對澄清政治的努力,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台聯黨團表示,第五會期因朝野惡鬥,三讀通過的法案寥寥可數,使得立院在休會期間也不得不開臨時會來補救,如今陽光及照顧弱勢等法案能順利通過,也算是在本會期對台灣人民拿出一張低空飛過的及格成績單,台聯黨團各成員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將繼續在立院奮鬥,請大家拭目以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