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會迎向豐盛助學

不畏經濟艱難 不向環境低頭
台灣世界展望會受助童成績斐然
請持續支持貧童助學
【台北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為了嘉勉已考上大學及高中的本會受助學生,特別於7月20日舉辦「迎向豐盛」助學慶功宴,並在會中頒發助學紅包給這些學生,另外,無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詹進吉副總經理也親自致贈電腦辭典給出席該活動的45位學生,表示鼓勵;該會的黃台芬董事長及龔天行董事則特別到場向學生們分享其讀書及職場經驗,鼓勵學生在大學裡不僅要致力於課業,也要多攝獵課外讀物,並且要做好人際關係。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則對學生們說:「考上新學校是一個新的開始,展望會也會繼續支持你們、陪伴在你們身邊,你們也要繼續努力唸書,並且也成為別人的幫助。」
台灣世界展望會每年透過助學金幫助超過4萬名貧童上學,幫助許多學生能克服經濟問題,順利就學;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已有62名接受助學之應屆高中生已順利考取公私立大學;另外還有147名學生考上優秀的公立高中。為了鼓勵這些在逆境中奮鬥不懈、努力有成的孩子,同時也讓他們的故事成為其他貧童的楷模、回饋助學捐款人的愛心,並藉此機會幫助孩子做好升學的裝備,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邀請這些孩子來參加這場特別的慶功宴,並且也邀請他們的資助人齊來分享這份榮耀及喜悅。
資助有成,資助人滿心歡喜
而許多資助人得知自己所長期資助的孩子有如此優秀的表現,都非常高興,並帶了禮物給孩子。
資助人陳翠玉小姐在五年前開始資助小雯(化名),今年四月小雯家商畢業之際,特別前往宜蘭出席了她的畢業成果展。看到小雯穿著自己設計的和服、在伸展台上展現的那份自信和自然,讓資助人陳小姐印象深刻,也深受感動,就好像分享自己熟悉親人的喜悅般。今年推甄錄取實踐大學夜間部服裝系的小雯最大的夢想,就是將來能自創服裝品牌,資助人陳小姐也非常清楚小雯的志向,經常為小雯寄上最新流行的服裝雜誌、資訊等;當知道小雯要將進入實踐、可能需要一台縫紉機,還特地為她準備,要在開學時送給小雯。聞此,小雯難掩心中的驚喜和喜悅,不住地問展望會社工員,「真的嗎?真的嗎?好開心喔!」
陳小姐表示,自己一開始資助孩子,僅是單純助人的意念,而對小雯的關懷與互動,其實是受到另一名她所資助的國外貧童的影響。陳小姐說,對這名國外受助兒童,心中一直想著要寄童話書給他,但是僅是惦記著卻一直沒有行動,直到突然收到這名貧童因病過世的消息,讓陳小姐非常傷心,「當有感動的時候,就要及早行動!」雖是三年前的往事,至今提及陳小姐語氣裡仍透著哀傷和不捨。就是這份憐愛之情,使得陳小姐把握每一次可以和小雯互動的機會,也期待自己能為小雯帶來真正的生命祝福。
這次相見對陳小姐來說雖不特別意外,但因著本身也喜歡拼布,和小雯有著共同話題,貼心的小雯還送了陳阿姨一個自己親手縫製的面紙包,讓陳小姐開心不已。
資助人陳美足小姐六年前開始資助依依(化名),那年依依才國小五、六年級,還是非常稚嫩的孩子。談起依依,陳小姐以母親的心甜蜜地談著這些年來看著依依成長的喜悅;只有一個兒子的陳小姐說,依依就像自己的女兒一樣,看到她長成一個文靜而成熟的少女,心裡很高興。「從依依的成長報告和照片中,可以看出依依是一個非常開朗的女孩,這是因為展望會的工作人員對她付出了實際的關心,讓她的心靈有倚靠。」六年來每年寒、暑假都為依依寄上一筆禮金、通信多達24次的陳小姐、對依依的關愛與疼惜不言而喻,但她還是自謙自己僅是一個捐助者,重要的是有展望會工作人員一直陪伴孩子的心靈成長。
初見依依,陳小姐第一眼便認出來,兩人相談,更是有如母女般的熱絡,陳小姐說,「依依在許多方面都和年輕的我很相似,真的就像我女兒一樣。」依依也很高興自己有一個非常親切的資助人,並約定回家後要畫一幅畫作送給陳阿姨,也相約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在見面。
家居台中縣的資助人林孟穎特意北上就為了要和資助的孩子小緯相見。在國中擔任英文老師的她,讀書時受到老師鼓勵,曾經全班一起認養育幼院小孩,及至畢業後自己有賺錢能力,資助貧童的想法一直深耕在她心中,「班上畢業的同學中有一半以上都有認養小朋友。」見到小緯,她就像個老師、也像個大姊姊般鼓勵小緯。「和小緯通了數封信以後,小緯說他將來想當個老師,我暨訝異又高興。」她期待小緯能好好往自己喜歡的體育發展,未來能順利成為一個體育老師。
十多年前從香港移居台灣的資助人黃國雄先生,特別臨時請假來看看資助的孩子小安,今年即將就讀師院的小安有個雙胞胎弟弟,也是受助兒童;兩人自幼稚園開始就讀同一所學校,興趣專長也都很類似,也都同時錄取師院。對自己資助的孩子能如此傑出和上進,黃先生非常高興,鼓勵他繼續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加油。
資助人梁哲豪資助受助童小芬那年,小芳還是個幼稚園的孩子,轉眼已經過了十年,而小芳也長成少女,直說「時間過得真快!」小芳更是高興自己有機會親眼看到幫助自己十年的叔叔,「其實我在國中時,就對資助人叔叔非常好奇,還問展望會的老師叔叔長的樣子?」本身有兩個兒子的梁先生其實在資助之初,就期望能資助一個女孩,他很高興小芳能長成一個乖巧而懂事的女孩。對小芳小小年紀就獨立照顧70多歲的老祖父,每天下課還要到餐廳打工賺取生活費、學費,感到很心疼,一旁的小芳反倒輕鬆地說:「沒關係,家庭的困難讓我學會更獨立,也會好好努力!」
不被經濟所困,小霖努力不懈,勇奪推甄榜首
今年推甄考上東華大學民族學院榜首的小霖代表學生致詞說:「很高興能參加這個活動,我很緊張,但有你們的鼓勵,減輕我的緊張,非常謝謝展望會給我這個機會,可以分享我生活的點滴滴,及感謝大家給我的幫助,我是標準的隔代教養的孩子,跟著外祖父母。因為父母工作及感情問題,家裡經濟狀況一直不好,而我更因為自卑感作崇養成了內向的個性,總把自己武裝起來,不敢與人直接的往來,就怕受到傷害。從小就懂得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所交代的事情做好,生長在清寒家庭的我,免不了因為這樣而對物質生活常常感到不滿足,總是羨慕鄰居、朋友有我所沒有的,但外婆常對我說:『常常感到自己物質生活不滿足的人,最後就會變成金錢的奴隸!』於是,我試著改變心態,並把外婆的話記在心裡,後來因為阿姨帶我認了施恩惠的神,告訴我不要為明天的事情憂慮,因為祂都已為我們準備好了,從此我懂了知福、惜福的道理。
我在讀書方面一向很受師長的肯定,有人問我,沒有補習,為什麼可以考得好,而秘訣就是在於上課時認真聽講,並與老師們保持良好關係以便請教課業上的種種問題,當然在家裡一定要複習,這樣考試就能得到很好的成績。我知道讀書是一條成功最快的捷徑,所以我一直在努力。雖然當中遇到許多困難使我差點放棄,但為了愛我幫助過我的人,就算再苦也得咬緊牙關撐下去。但是我並沒有讓他們失望,相反的我考上自己的理想的大學—國立東華大學,繼續邁向我的夢想前進!感謝所有人對我的肯定,更感謝我信仰的上帝使我有機會能更接近我的夢想,幫助需要的人。
我想向展望會及我的資助人說聲謝謝,在我需要的時候給我幫助,我也要把這份愛傳下去以回饋你們對我的關懷。」
台灣世界展望會永遠陪伴孩子追尋夢想
台灣世界展望會杜明翰會長則致詞表示,看到我們所關心的孩子努力的讀書,考上好的學校,是一件最大的事,也是最開心的事,我們也得到很大的鼓勵,同時也非常感謝在電腦辭典領域執牛耳的無敵科技公司能贈送每位同學一部電腦辭典。他也勉勵同學:「考上新學校是一個新的開始,展望會會支持你們、陪伴你們、成為你們的夥伴,繼續往求學的路上努力,你們也要記得,有人幫助你們,你們也可以幫助別人,不一定要是金錢上的,而是別人有需要可以鼓勵他們,同學讀書有困難時,可以分享你們的讀書經驗。」他也祝福學生們學業成績更好,在新的學校能交到新朋友。
目前是國際通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黃台芬董事長說:讀書是學生的天職,學生是最好的讀書黃金時間,假如各位有時間,應該在課外的書籍多充實,多讀點書,對各位很有幫助,讀書不是為了職業做準備,從書中充實人格、品格,尋求信仰、人生目的。而她也透露,當初她也不是因為對法律有興趣而唸法律系,而是分數考上了那科系。不過,當她把法律基本的課程都唸過之後,才發現她對法律很有興趣,所以黃台芬董事長也特別告訴孩子,或許你考上的系,你不知道有沒有興趣,先把基本的東西讀過了,再決定需不需要轉系。
目前任職於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龔天行董事提到除了課本之外,也要多關心人際互動問題。他說:「當我們小時候,對讀書的概念,基本上也都是讀課本,等我們年紀大了,才有些覺悟,讀書不只是讀課本,雖然在學校學到很多東西,會加減、微積分,三角函數,但是在畢業後,用到的很少,學習應是全面的學習,就如同小霖分享的,要與老師維持很好的關係,因此,學習與老師、同學好好相處,這都是學習上很重要的事。」
台灣世界展望會目前在國內所幫助的4萬名貧童,他們生長在貧窮的家庭中,因為父母失業、或者因為隔代教養、單親,不僅生活陷入困境,連繳交學費都捉襟見肘,因此,也使他們的求學道路比一般孩子更為艱辛。但由於社會上許多愛心捐款人的幫助,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求學,許多孩子更珍惜這樣得來不易的機會,努力於課業,有了很好的表現。隨著大學指考及第二次國中基測分發放榜後,根據去年本會受助童的升學比例,預計今年也將會有超過五成的學生考取大學,有九成的學生會考取高中/職。
台灣世界展望會助學專案,提供國內40,000貧困學生助學金
台灣世界展望會每年在新學期開學前,均針對本會的受助兒童及社區中貧困家庭的兒童發放助學金,此一助學方案係依據就學級別,發放不同額度的助學金。國小、國中生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2,500元;高中、職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5,000元;大專以上學生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10,000元;每學期有約40,000名學童受益。
今年台灣世界展望會預估將發給國小約15,894人、國中約10,979、高中約6,524、大學約1,628人,另還有研究所及公費生約150人。台灣世界展望會將在9月開學前,將助學金送達到孩子手中,讓他們能順利繳交學費。
長期以來,在許多愛心捐款人及企業的贊助下,台灣世界展望會得以幫助許許多的學子順利上學,今年,台灣世界展望會期盼能透過更多愛心人士的義舉,幫助更多學費無著孩子,順利繳交學費,也讓他們有機會脫離貧窮的宿命,追尋自己的夢想。

愛心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助學或紅包傳愛」或者利用線上捐款,請進入本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上網至www.worldvision.org.tw 查詢,您也可利用服務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