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校圖書館APEC高峰會熱烈展開

高中教師大秀英文實力展現國際視野

(台北訊)IASL國際學校圖書館事業學會第36屆年會今日至20日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邀請美國、英國、澳洲及日本等共31國代表出席參加,針對全球學校圖書館事業相關課題分享彼此的觀點、見解、研究與實務成果。
順應網際網路的興起,校園學習方式也趨向數位化的潮流邁進,IASL國際學校圖書館事業學會特將本次年度會議主題設定為「虛擬空間、數位時代、數位學習」(Cyberspace, D-world, E-learning: Giving the Libraries and Schools the Cutting Edge),希望透過國際專業領域意見領袖的研討與交流,分享各國應用數位技術於學校圖書館、數位學習等環境的經驗。
此次大會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主辦,但幾乎是動員了全國和圖書資訊領域相關的系所、各大圖書館、高中圖書館一起幫忙,光是大會期間幫忙的志工就高達250人以上,真的是難得一見這麼團結合作的專業團體;會議中國內有建國中學、師大附中、成功高中、基隆女中與台中一中高中等共63間的圖書館主任們發表論文或海報,並於本次會議中全程使用英文,發表有關數位科技對台灣校園學習環境、圖書館經營管理的交互影響等相關研究論文,除了對全世界介紹台灣在數位科技潮流下的先進教學資源觀念及專業外,更展現台灣教師的國際視野與優秀外語能力。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是培養學校圖書教師的重鎮,此次國內參與報告的高中圖書館主任們,大部份都是台師大的校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郭義雄校長在致詞時,特別表示深感與有榮焉。
經濟學人雜誌對全球60個國家進行評比,全球數位學習環境指數台灣排名第16,行政院91年通過「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構想,由國科會、內政部、經濟部、財政部、教育部、文建會等部會共同參與,預計在五年內投入四十億元台幣來推動此項計畫,希望將現有的各級學校圖書館、社區公共圖書館、活動中心等轉型成數位學習場所,結合現有內容平台、教育資源及圖書資料等內容,進一步發展數位學習活動,提供全民一個更便捷的學習環境,提升教育的普及與品質,帶領台灣登上全球數位學習重鎮的角色。
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近十年來,台灣積極推動教育改革,希望以啟發式教育代替被動式的學習,教育部也積極充實國內各級學校的圖書館資訊設備,推動圖書館利用及資訊素養教育,希望讓學生知道「如何學習」。隨著數位科技時代的來臨,台灣這個「科技之島」需要新的動力與新的基礎建設來帶動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我國應加緊跟上此波潮流的腳步,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讓我國民登上世界舞台、成為地球村的NO.1。
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表示,閱讀是最基本的學習能力,閱讀習慣的培養必須從小開始,且終生不斷。雖然目前已進入數位出版、數位學習的時代,但知識的養成,仍有待個人的消化吸收,不會因為所閱讀的是數位資料,而使得知識的消化能力也變快,應該還是要回歸到個人長期閱讀習慣的培養,使得閱讀能力增強,消化吸收知識的能力自然就會增加。今天研討會的主題特別強調「虛擬空間(Cyberspace)、數位世界(D-world)、數位學習(E-learning)」,將會探討在數位時代,閱讀行為(reading behavior)是否會改變的課題。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世代,誰能掌握知識發揮智慧便是最大贏家。面對環境快速的轉變,如何掌握知識發展的脈動,充實個人知識,利用數位環境幫助學習,有效的達成學習目標,將是關鍵!而由於政府的推動,除規劃一系列提昇教師專業素養的進修管道與研習活動外,也鼓勵國內各級學校教師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及相關國際組織,主動與世界接軌,進一步站上國際舞台,今天高中教師在此國際研討會有這樣的表現,也讓國人對教育改革可以有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