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成立 帶領十二項服務業接軌國際

生產製造業風光不再 台灣經濟未來將靠服務業再創奇蹟

(本報訊)由國內眾多服務業者所共同發起組成的「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今天(七日)下午在台北喜來登飯店正式成立,行政院長謝長廷特別在成立大會上堆砌出象徵著國內十二大類服務業的十二塊「金磚」,院長強調,未來政府將盡力協助台灣的服務業,朝著專業、加值、與創新的方向前進,並在國際化及品牌方面大幅提升台灣業者的競爭力。

籌備會主委王國安也表示,台灣的服務業具有中小企業打拼的精神,及適應環境,創新研發的能力,但是在專業管理能力、經濟規模及國際化的程度,卻遠不及其他國際知名品牌。因此如何結合政府和民間的資源,加速服務業的升級、發展,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事情。

「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籌備之初,就已獲許多業界公司支持,目前已經有75家公司會員,及21個個人會員登記加入,成立之後,將再根據不同類別的服務業招收會員,形成服務業的「群聚效應」。

不同於國內目前已有的眾多商業同業工會,「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將會盡力扮好服務業「整合平台」及「和政府溝通合作」的角色,王國安表示,在發展之初,協會將會每年發表「服務業白皮書」及「台灣服務業現況調查」,協助政府在施政及擬訂方針時,可以符合業者的發展需求;並引進更多創新觀念及專業管理的論壇平台,讓會員可以充份掌握脈動,提升水平,向國際接軌。

因此,「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協會的主要使命有四個:
一,促進服務業轉型及升級
二,協助政府全力發展服務業
三,培養服務業就業人口及提升人才素質
四,增進服務業之創新能力及國際競爭力

根據一項最新的政府統計顯示,台灣今年一到七月出超金額只有7.5億,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84.3%,今年一整年出超也將巨幅縮減,這種出口成長遠低於進口的成長的現象,許多專家學者認為,台灣過去以製造生產品出口為基礎的經濟榮景,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這種衰退「可能不是短期現象,而是長期的趨勢」。未來,服務業將會代之而起,成為台灣經濟發展重要主軸。

根據統計,民國92年我國服務業產值己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7.8%,就業人口也早己超過總就業人口的一半,達到57.9%;顯示我國早已經正式邁入了以「服務業」為發展主體的經濟型態。但是面臨市場的快速成熟及高度競爭,台灣服務業是否具有「高附加價值」,「創新能力」,「促進就業」及「接軌國際」之能力,卻令人擔心。

過去長久以來,台灣整個經濟發展的主軸皆以生產製造及科技電子業主為,雖然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但也使得整個國家發展比重、人才培育、及資源分配等項目有所偏頗,即使「服務業」之產值早己超過工業,但業者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往往錯失壯大發展的機會;未來「台灣服務發展協會」將扮演推手的角色,將台灣最具競爭力,以知識密集為主的「服務業」,推向國際舞台。

根據行政院經建會規劃的「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將國家重點發展的服務業分為十二類,包括了:一,金融服務業;二,流通服務業;三,通訊媒體服務業;四,醫療保健及照顧服務業;五,人才培訓,人力派遣及物業管理服務業;六,觀光及運動休閒服務業;七,文化創意服務業;八,設計服務業;九,資訊服務業;十,研發服務業;十一,環保服務業;十二,工程顧問服務業。未來「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也將以為目標招收會員,一方面有「縱向」的升級和深化功能,另一方面協會也同時具有「橫向」的整合交流功能。

目前台灣各產業皆面臨轉型及升級之際,政府為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正積極發展可以吸納巨大失業人口的服務業,也擬訂了相關計劃,例如「照顧服務福利及產業發展方案」、「觀光客倍增計劃」、「物業管理服務業」,以及可以協助台商全球佈局的「知識密集服務業」如研發、資訊、財務、投資、金融、法律、會計、通訊媒體等項目。
 
若能因此帶動台灣產業升級、持續研究創新、擴大服務業產值、促進價值鏈加值分工、培訓大量專業人才,讓服務業立足台灣,佈局全球,將使台灣再創經濟榮景,藉此向國際接軌。

七日成立大會,出席的貴賓還包括了經建會主委胡正勝、內政部次長林中森、勞委會副主委賴勁麟、商業司副司長高靜遠、中國生產力中心代表、及多位立法委員到場致意,貴賓們都一致期許,未來「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可以充份發展整合的功能,擔任服務業和政府之間的橋樑,為台灣的服務業盡一份心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