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世界「貪腐印象指數」,我全球第32名

台灣透明組織公布2005年世界各國「貪腐印象指數」

台灣全球排名第32名


(台北訊)台灣透明組織於今日公布由國際透明組織調查的2005年全球貪腐印象指數,以滿分十分代表清廉,在全球159個納入評比的國家中,台灣以5.9分排名32,與去年(2004年)相比,得分增加0.3分,名次上升3名。整體而言,過去十年台灣的排名在25至35名間窄幅盤旋,相較於所有列入評比的國家,台灣屬於中度廉潔的國家。

如果觀察過去十年的紀錄,台灣的全球貪腐指數排名變動不大。去年(2004年)台灣在全球146個納入評比的國家中排名35,2003年在全球133個納入評比的國家中排名30名,2002年在全球102個納入評比的國家中排名29名,2001年在全球91個納入評比的國家中排名27名,2000年在全球90個納入評比的國家中排名28名,1999年在全球99個納入評比的國家中排名28名,1998年在全球85個納入評比的國家中排名29名。

再往前幾年,全球貪腐印象指數納入評比的國家不多時,台灣的排名分別是1997年排名31(評比國家52個),1996年排名29(評比國家54個),1995年排名25(評比國家42個)。

2005年的貪腐印象指數顯示,在全球159個納入評比的國家當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在滿分十分的成績中所獲得的分數低於5分;更有象牙海岸、赤道幾內亞、土庫曼斯坦、查德、緬甸、奈及利亞、孟加拉、海地等8個國家,得分低於兩分,顯示這些國家的貪腐程度極為嚴重。

台灣透明組織成員表示,這些貪腐嚴重的國家,大多是世界上較為貧窮的國家,因為政治菁英的腐敗和投資者的肆無忌憚,扼殺了這些國家持續發展的生機。

榜上得分高於九分的國家,清一色都是已開發的富裕國家,包括冰島、芬蘭、紐西蘭、丹麥、新加坡、瑞典、瑞士等7國,新加坡是唯一超過9分的亞洲國家。

其他亞洲國家指數高於5分的有香港(8.3分,第15名)、日本(7.3分,第21名)、台灣(5.9分,第32名)、馬來西亞(5.1分,第39名)、南韓(5.0分,第40名)。高於3分的包括泰國(3.8分,第59名)、斯里蘭卡(3.2分,第78名)、中國(3.2分,第78名)與蒙古(3.0分,第85名)。
低於三分的包括印度(2.9分,第88名)、越南(2.6分,第107名)、尼泊爾(2.5分,第117名)、菲律賓(2.5分,第117名)、印尼(2.2分,第137名)、巴基斯坦(2.1分,第144名)、緬甸(1.8分,第155名)與最後一名孟加拉(1.7分,第158名)。

貪腐印象指數係整合多重資料來源所建構的指標,因而提高了每個國家評分之可信度。2005年貪腐印象指數彙整了來自10個不同機構於2003年至2005年間所進行的16項有關貪腐的調查資料。

從今年公布的資料看來,台灣得分增加0.3分,名次上升3名,是可喜的現象。但在亞洲四小龍當中,距離新加坡與香港在國際上的廉潔印象,以及韓國近年反貪的努力成果(得分進步0.5分,名次上升7名),台灣政府、企業與社會在倡廉反貪的作為上,尚有努力的空間與必要。

台灣透明組織成員表示,二十一世紀的優質治理需要廉能政府的領航與公民社會的參與,而貪腐無疑是邁向優質治理最大的障礙與問題。展望未來,唯有台灣各黨各派以及產官學界能注重倡廉反貪議題,創造出對話、協力、合作的網絡關係,一起為建構台灣的國家廉政體系(National Integrity System)而努力,台灣才有機會提昇至高度廉潔的國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