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債不負債 專家聯手6180

(本報訊) 為協助青年建立理性且正確的理財態度,並健全消費及金融互動體系,行政院青輔會與金管會共同推動「青年使用現金卡三級輔導機制」,並於94年10月3日正式推出「0800-00-6180」(樂意幫你)的諮商輔導專線,由專業輔導張老師結合金融專業人員、會計師、律師、社工師等專家,聯手為年輕人提供一個因用卡發生困擾的輔導平台。

??有鑑於青年朋友對現金卡的認識不足,造成許多青年以預借現金的方式來消費滿足需求,今年四月金管會已明令各家銀行,對欲申請現金卡的全職學生,最多以不得超過兩家銀行為限制,而且每家銀行首次核給信用額度不得超過新台幣一萬元,並加強對媒體廣告的規範。

在行政院謝院長對青年學子的關心下,青輔會與金管會更積極規劃推動「青年使用現金卡三級輔導機制」,希望有卡債困擾的青年可以透過專家的諮商輔導解決問題。

青年使用現金卡三級輔導機制,第一級為透過學校教官、師長協助向學生宣導使用現金卡的正確觀念,說明「有借有還」的正確理財觀念。第二級則由各校心理輔導室,針對學生因不當使用信用卡,感到卡費負擔所產生的心理壓力,除給予情緒安撫的疏解管道外,情況嚴重者可轉介「6180樂意幫你」輔導專線協助。第三級則是透過撥打「0800-00-6180樂意幫你」輔導專線,由張老師基金會以原本專業的心理諮商輔導之外,也整合金融專業人員、會計師、律師、社工師、精神科醫師等專家,聯手針對特別嚴重個案予以面對面的協助,並於全省北中南三區都有分事務所可安排諮詢會商,讓有困擾的青年族群不會求助無門。

? 另外,為了協助青年朋友瞭解自身的理財知識,本機制特別設計簡易的理財溫度計(「黃、橙、紅」的使用現金卡檢測表),讓年輕人透過理財溫度計的自我檢測可瞭解是否需要協助。理財溫度計所區分黃、橙、紅三種自我檢測標示:黃色警戒代表缺乏理財觀念,橙色警戒代表卡債過度負擔,紅色警戒則代表卡債已超過個人償還能力。現場以「行動劇」的方式說明青年因為理財知識錯誤造成卡債的現象。

從認識現金卡、建立理財概念開始,逐步養成「花錢不欠錢」、「消費不浪費」、「應急不心急」的理財觀,是「現金卡三級輔導機制」的最終目標。「現金卡」攸關個人信用至深,在申請使用之前,應先瞭解產品的特性、確認契約的內容並針對個人的需求,規劃合理的還款計畫;而對於已經使用的青年朋友們,請多加運用「黃、橙、紅三級警戒」理財溫度計,或可於每週一至週五下午兩點到五點,晚間六點半到九點半,撥打0800-00-6180樂意幫你輔導專線,皆有專人為你服務。若遇有用卡爭議或不當催收情形者:則可撥打銀行公會消費者申訴專線:(02)8596-2345或金管會銀行局:(02)2571-076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