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嘆 :隧道工程未設瞭望員 喪失黃金通報時間7分鐘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7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管碧玲今(4/7)指出,此次太魯閣列車意外的隧道工程如依安全規範設置「瞭望員」,且於工程車卡在彎道時進行處置時開始警告通報,應約有七分鐘黃金時間可避免悲劇。

管碧玲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依據鐵道局發布的《鐵路沿線施工安全作業標準》,鐵路沿線施工時「承包商在鐵路沿線施工,應於施工地點兩端指派瞭望員,瞭望員應攜帶警示旗、口哨、對講機等配備,負責列車監視、通報工作,確保施工及行車安全」;另該局《瞭望員之任務、配置、執行作業標準》對瞭望員的任務也要求「施工時若有礙鐵路行車安全,應採取必要之緊急措施,如按平交道緊急按鈕、向接近列車揮警示旗等作為,使列車能於發生事件地點前停止」。

管碧玲表示,鐵道局對「鐵路沿線施工」應設「瞭望員」之規範,但經辦公室詢問,台鐵局認為不必設置,故西線清水明隧道工程,施工單位兩年多來就都沒有瞭望員,對「鐵路沿線施工」的東線或西線鐵道來說,都是潛在的危險。

管碧玲在臉書進一步指出,依運安會4/6記者會說明圖,挖土機和工程車中間的紅色線條,就是資料中證物所指的「挖土機吊帶」;她據此認為,工程車在彎道被卡住的時候,想要用挖土機吊帶綁住工程車,把工程車拉回來,而工程車滑落時吊帶拉斷了。


管碧玲表示,李義祥企圖把「偷工」造成的危機「私了」,有時間找挖土機過來(假設他用了3分鐘)、綁吊帶、然後拉動車子後瞬間滑落(假設需要4分鐘),前後應至少7分鐘。如有依規定設置瞭望員,這7分鐘足夠完成通報、成功煞車,也可以避免51條人命的悲劇。


管碧玲遺憾表示,這個不良廠商,沒有指派瞭望員,而台鐵也沒有對他們的工程落實瞭望員制度,從台鐵的監督到廠商的品行都出了嚴重的問題!

管碧玲質詢影音

https://youtu.be/u2yRMp6RYa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