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國際講堂【後疫情時代的印太戰略關係】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3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國際中心於今(3)日舉辦國際講堂活動,邀請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以「後疫情時代的印太戰略關係」為主題進行分享,活動由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主持。本活動一開始現場全場默哀一分鐘,對昨日花蓮太魯閣號不幸事故表示哀悼。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博士於致詞時代表感謝三位講者撥冗出席時代力量國際講堂,並強調之所以舉辦國際講堂活動,是想要展現時代力量關注國際事務的企圖心。時代力量希望在台灣政黨外交做一個示範者,其中撐民主更是時代力量的關心重點。

 

白卿芬進一步指出,近期緬甸軍政府強力鎮壓反政變群眾,造成重大傷亡,時代力量是國內第一個高聲呼籲關心緬甸情勢的政黨,同時也關心在台灣滯留的緬甸民眾。此外,時代力量也在國會提出提案,希望朝野各黨共同譴責緬甸軍政府的暴行。


矢板明夫支局長首先表示,今天早上剛從花蓮事故現場趕回台北,希望台灣能減少未來發生這類重大事故;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日前針對中共武力犯台一事首度表態將與美國密切合作,意義重大,而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也改變對中態度,未來將在某些議題採取對抗姿態,而在某些議題上採取合作,未來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是否重啟,允值觀察;拜登政府認為,必須要給中國清楚訊息,以免中國發生戰略誤判;至於日前美國印太司令所謂中共可能於六年內攻打台灣一事,他個人認為可能性不高。


張國城教授則以國際關係專業出發,細談戰略模糊及戰略清晰的差異,強調從川普政府到拜登政府,戰略模糊一詞需要精準的操作性定義,美國對中國及台灣其實仍是屬於戰略模糊,美軍在台海萬一發生武力衝突時是否介入及以何種形式介入或投入多少資源介入,都還需要更細緻的討論;而台灣內部針對台海衝突的軍事準備也還未充足,包括相關港口、後勤資源或軍事部署如何與盟軍配合等,相關討論都未臻完備;而更令人憂心的是,台灣內部失敗主義及投降主義瀰漫;從緬甸及新疆棉的事件來看,中國正在針對國際制裁進行壓力測試,台灣必須要審慎因應。


而汪浩博士則從中國不斷挖台灣的高科技人才議題切入,強調台灣社會必須要正視相關科技外流國安危機,而過去包括鳳梨及虱目魚等事件,都看得出來中國養套殺的模式步步進逼,台灣立法院也應該要有所因應;他特別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導彈使用台灣的晶片,台灣國安單位應該要思索因應之道;同時,台灣也應該要通過台灣版本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以制裁違反人權的中國官員,這將具有政治上的象徵意義;中國近年奉行戰狼外交,台灣學界應該要對此有更完整的討論及分析。


時代力量將持續關注國際及外交議題,並以人權及民主的角度進行社會倡議,未來歡迎各界與時代力量共同為台灣的外交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