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工程會別再閃躲卸責,盡速檢討監管漏洞!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12台北報導

                   圖:立法委員高虹安在內政委員會質詢(委員提供)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今(12)日於內政委員會,針對臺灣鐵路管理局第408次自強號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後續衍生的工地安全管理與政府採購法問題,向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與工程會顏久榮副主委提出質詢,針對政府發包工程管理監督提出質詢,點出現行法規的漏洞,但無奈沒有得到工程會積極正面的回應,且回應態度消極推卸責任。 

太魯閣號意外事故突顯的是政府對於標案的監督機制出現漏洞,讓劣跡斑斑廠商依舊能連闖三關,肆無忌憚的接下標案,對於公共工程的安全造成莫大的威脅。立委高虹安今(12)日就工程會的角色以及法規問題跟工程會確認其責任關係,工程會表示其有監督管理之責。

立委高虹安質疑,為什麼李義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還能連過三關?聯合大地、PCM中棪工程顧問公司的審查以及花蓮工務段三單位的核備,全都未察覺問題。內政部在業務報告中提到,會比對勾稽工地主任的資料來防範兼任的事情。但整起事故,很明顯是整體上下交相賊,督導管理各種不力。除了簡單的勾稽工地主任資料等被動查核方式外,還有沒有什麼可以主動介入防範的機制?

對此,工程會顏久榮副主委表示,未來會朝建立資訊AI系統,希望提報過後能夠架接到營建署或工程會,用這些系統做比對。高虹安則表示擔憂,工程會的回應還是停留在勾稽資料的部分,但最大的問題是在工程管理的疏失,與借牌問題。

高虹安針對工地主任登記與加入公會數據竟落差一萬八千人提出質疑,徐國勇回應,這就像律師或會計師一樣業必入會,這些人是因為沒有執業的關係才沒加入公會。高虹安指出,若公會能夠提供良好督導與訓練教育,是否可以避免此次事件?

高虹安接著詢問,工程會日前要求花蓮縣政府來函說明為何沒提報李義祥名下義程營造一案,花蓮縣政府雖立刻回應這是工程會要統一修法的規定,惟工程會自4月7日發文花蓮縣政府,至今仍未回復,高虹安無奈表示,中央地方仍在互踢皮球。

高虹安質疑,若主辦機關終究未提報,工程會有何處理之方?工程會顏副主委對此回應,這要看是否有正確理由,讓主辦機關認為不需要提報,否則工程會將會啟動稽核,查明各機關疏失。

高虹安提出,廠商在有明確判決的情況下,是否啟動修法,改成主辦機關不需自行提報,而可直接從法院判決系統拉至電子採購網?若主辦機關不提報,工程會有無罰則?工程會對此回應,現在的程序是由主辦機關提報、並處份,當廠商有意見時,才會上報至工程會。

高虹安最後沉痛呼籲相關部會,此次事件問題出在不良廠商還能自由接案,是否應啟動修法,將現行「對廠商不對人」之規定改成「對人也對廠商」?且是否在電子採購網上,適時揭露負責人或關係人之犯罪事實,以供檢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